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怜琄(105/11/1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王怜琄

上課之前

某次跟同事聊到執行專案工作遇到的困難與疑惑,他推薦了一套美國PMI專案管理架構的知識體系,透過方法論配合實務經驗將專案管理思維科學化,改變過去沒有效率的作法,讓整合、分派團隊工作更順暢。令我好奇的是,這位同事願意持續數年光陰不斷展延更新他的PMP證照資格,應該有其特殊價值與信譽。

由於申請PMP考試認證前,需要先準備專案管理課程35小時教育時數的完訓證書,才能取得報考資格。從網路上比較過幾家PMP培訓輔導機構,大多會強調提供「如何有效通過PMP測驗」,以考照技巧為訴求的速成課程。因為本身並不擅長重複背誦的記憶能力,也想利用上課時機充實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

最後決定選擇仕新,主要是黃喆老師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教學法,絕不填鴨強背,強調觀念的建立與理解,並非只是保證順利通過考試,而是能將這些觀念應用到職場的實際工作。再加上特訓保證班的特點是半年內可以不限次數重聽直到考上為止,至少我不必擔心因為工作太忙,導致課程中斷無法繼續銜接。

上課階段

第一週課程一開始助教馬上詳細解說PMP報考流程及注意事項,並且利用社群平台建立班級群組,除了提供同學們平日互動交流管道,助教也會隨時線上解答各種疑難雜症並分享最新考題、課程訊息。選擇假日班是為了預留給自己比較多的緩衝時間規劃,不會因為下班時間影響到學習,我替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每堂課儘量不缺課,跟著老師安排的進度專心聽課,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在課堂請教老師釐清觀念,減少回家複習的時間。

其實上課期間有時來不及事先預習或複習課程,都是當天聽老師的講解去融會貫通。黃喆老師擁有豐富的多年專案管理經驗,能夠運用情境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講義教材內容,我覺得透過這種案例解析方式去思考47個流程為什麼要這麼銜接的邏輯,有助於體會PMP整套脈絡架構及專案管理逐步精進完善的邏輯運作方式,如果以前能夠上過這個課程,或許執行專案的過程就不會如同摸著石頭過河多繞了一段路。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經過九週課程與模擬考測驗,黃喆老師原本的評估是建議我安排二週後立刻去考試,可是剛好遇到工作事務必須趕進度的狀態,打亂了我的讀書計畫,所以延後了一陣子才再次找助教確認考試日期。上完課後沒有一鼓作氣完成考試,無形中會想一延再延,我依照助教的建議,反覆把十個知識領域的內容用自己的話將重點陳述一遍、以筆記方式寫下摘要。不熟悉的部分,就再次把講義的每個章節重新細讀,補齊缺漏的重點進行複習與觀念釐清。

參考前人分享的考試經驗,PMP實際考題很少有一模一樣的題目,但題型觀念是相似的,所以我的方式是先把所有流程畫在同一張架構圖,再加上每個流程ITTO的摘要整理,按照工具和產出文件的前後對應關係去模擬不同情境思考這些流程順序如何連結,而不是將內容全部背起來。

考前衝刺

個人覺得自己對47個流程以及流程之間銜接的互相關係,是透過仕新提供的每週考前總複習才真正完整建立起來。除了提供最新命題方向分析及提醒準備考試的各種注意事項,從老師與同學間討論的解題過程中,可以聽聽看別人的不同觀點,也許幾句話就能打通自己的盲點,能夠把專案管理理論體系的整體邏輯連貫起來,對於抓到考試的準備重心非常有幫助。

給仕新的建議

從開始報名,到順利通過PMP考試目標,整個過程付出最大努力的不只是自己,還要感謝仕新教學團隊的協助,跟著課程規劃安排的進度,按部就班去釐清觀念,真的不需要去硬背就能完成考試。謝謝信丞助教最後問了我一句「你有多想要這張證照?」,讓我想起當初為何要報名參加課程的初衷,開始認真準備並選定考試日期,才能順利達成2016年度自己設立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