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俊安(106/1/16考取PMP)

50屆北週六  周俊安(阿特拉斯科普柯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自工作以來就從事機器/機械維修工作,所以其實對於PM領域是完全不清楚的,第一次聽到"專案"是在跟目前工作客戶談話中偶然聽到的,但其實並不知道其內容包含的是什麼;直到在一次與主管對談中他希望我去學/考PMP,當下心中是一堆問號的,經過主管的大致解說後發現其實我們工作範疇是一直被包含在客戶的"專案"內,於是開始了PMP學習課程。

上課階段

記得第一天上課時,覺得根本是有聽沒有懂,只知道有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及四十七個流程,加上有部分同學本身就是相關工作上課的節奏是跟不太上的;加上因為要報考還需要寫三篇學經歷吃了不少苦頭,因為工作以來一直是”做”的那個人而不是"規劃"的那個人,在思考方式上就有滿大的落差,一直到改到第八版才確定符合!雖然一直保持全勤但因為當時工作需要東部南部兩邊跑,以致於有兩週沒有維持看書的步調,而產生了後續銜接不上考前總複習的步調,最終只好延後原本預定的考試日期,當下其實是滿慌亂的但還是聽從老師及助教的建議,先將最基本的四十七個流程熟記,再將其中的ITTO慢慢消化變成自己可以串連成互相關聯的資訊,最後終於找回上課期間讀書的感覺。

考前衝刺

找回讀書感覺後再藉由助教的協助後就訂下了考試日期,但因為日期決定的有點倉促所以只能選擇老師不建議的早上時段考試,所以再報考到考試的兩個禮拜期間我只能一直維持讀書與解讀考古題的步調去準備,在休假期間還為了要去找到安靜的空間讀書花了不少心思,最後在考試時努力保持頭腦清晰應試下終於考過。

給仕新的建議

經過這次的從無到有的學習及應試後,知道了其實專案的應用是廣泛的,小至自助旅行大至好幾億的案件都用的到四十七個流程,也因此學到了原來在工作內容中也用到了不少ITTO,只是我都不知道原來它是有一整個完整系統可以運用的,也藉此明確的了解到目前團隊中缺少了什麼流程,進而可以去改進。

因為我是未接觸過這個領域的新生,不知道在仕新的學生中占的比例是如何,覺得當一班中有半數是工作領域相關或有經驗的學生時,其實上課的步調是偏快的!

對於我這類的新生要跟上步調是滿辛苦的,但還是感謝老師及助教的不斷協助,讓我考取PMP的同時也學了不少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