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蕭鈞源 (112/11/26考取CSM)

 

11屆CSM證照班  蕭鈞源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公司  企業架構師)

上課之前

我在企業規劃部門的企業架構科任職,過去在一家軟體研發公司擔任資深經理,帶領團隊完成了電信和交易等產品的資訊系統建構。儘管我沒有PMP的證照,但我對於項目交付有相當的了解,並且在前輩的指導下順利進行工作。在比較了幾家知名的PMP輔導機構後,我最終選擇了仕新。

由於我目前所在的研發團隊在開發過程中使用了很多Scrum方法,因此我希望學習更嚴謹的Scrum理論。當我收到仕新提供的CSM課程資訊後,經過三天的考慮,我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這兩天的課程是透過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儘管是在遠端,教練仍然專注地回答學員的問題並提供豐富的實例,使課程不會變得枯燥。課程以小組形式進行,第一天就進行了分組,這樣我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和討論環節,我不僅學習了課本中的理論架構,還能與其他學員交流經驗,這對我來說非常寶貴。課程中我印象深刻的是Scrum的五個價值觀:開放性、勇氣、承諾、尊重和專注。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只有在有共同價值觀的情況下,其中的精髓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通過這兩天的培訓,我期望每一位獲得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中推廣這些價值觀。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課程與PMP有很大的不同之處,最大的差異在於實作部分。兩天的實作課程結合教練的實例說明,讓我受益匪淺。透過與同學的討論分享,我能了解到其他公司在實務上運用Scrum方法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此外,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學習,讓我不自覺地掌握了許多觀念,無需刻意背誦,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令我驚訝的是教練要求我們拍攝影片,起初我以為只是個規劃,但沒想到我們真的要親自動手製作一支3分鐘的影片,還需要配樂和剪接等。幸好我們在同學之間相互合作,最終每個小組都交出了成品,雖然可能不夠完美,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真實地體驗到了反饋、動態調整和迭代的價值。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也感謝輔導教練和同學們的合作,我們真的太棒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感謝仕新的老師和輔導教練們,在他們的協助下,我順利地取得了CSM認證。這次的課程對我帶來了對於時代變化的思考方式需要改變的新想法。再次感謝那天陪伴我的老師和輔導教練們,你們的耐心和用心讓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