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詩婷 (112/4/24考取PMP)

 82屆北週日  王詩婷 (高更精密工業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三年前開始聽的PODCAST,開始對專案管理很有興趣,中間上了不少專案管理跟跨單位溝通協調的課程,本來覺得那些課程已經很接地氣,不需要特別考PMP,但今年為了消化公司預算(?),決定挑戰一下PMP證照。

其實我本來也就有累積PDU了,只是懶得自己準備和整理,直接報培訓機構比較快。選擇仕新主要是仕新地點靠近火車站,對於家住中壢的我來說,靠近火車站對我比較方便,加上有同事之前也是參加仕新的PMP保證班課程考取PMP證照的,我就決定無腦跟報。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因為我工作主要也是在做專案,本來預期PMP課程對我來說不會很吃力才對,沒想到,PMP主要的模板其實是針對大案子的,我們公司頂多百萬的,根本不會用到這麼完整的流程,所以很多知識領域不熟悉。

初期怕跟不上,上課前會先稍微預習當週要上的內容,但可能是本身有一點點專案管理底子,也有參與公司ISO導入,所以後來就跟著仕新規畫的進度走,頂多課後複習。

前面幾堂課會有比較多的分組實作,以前在仕新上過課的同事說這應該是新的模式,他當初沒有分組實作,我覺得分組模式還挺好的,可以讓大家有比較多交流的機會,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幫助我跳出思考框架。組員也會彼此幫助,例如我在備考過程中,一直記不起來緩和跟妥協的區別,同學舉一個生活化的例子給我參考,我立刻就記起來了!

時間安排部份,我是週日班,週日上一整天的課,禮拜二晚上跟同學小組討論大約一小時,上課前會再安排一個或兩個晚上共三小時左右的時間寫課後練習題及複習上次上課內容。

上課期間,我有請過一次假,沒有補課,直接自己看仕新提供的線上課程影片而已,他們的E-LEARNING還不錯,我看完就能跟上了,有時候實體課程,我上課狀態沒有很好,回家也會再看一次E-LEARNING複習,當成韓劇在追XDD

考前衝刺

上完課程後,利用清明連假,將每個章節依照 專案管理導論、I、P、E、M、C,分別作一張心智圖,根據講義內容以及上課筆記,把每一個章節的輸入、工具、輸出,還有該章節重點作進心智圖裡,然後重新作所有的模擬考,把模擬考中有出現的重點,也加進我的心智圖中,讀書會黃喆老師或者助教有提到什麼新的知識點,我也會在補充進去,做完心智圖後再回去測模擬考,會發現成績有顯著提升。

我考試時間是依照仕新的建議時間-第二梯,當時實體場次不多,線上又怕出狀況,加上自己也會害怕準備不足,所以預約的日期算是建議時間的末段,後來非常後悔,因為時間拖越長,狀態會越來越糟XDD 看到同學陸續考過,十分煎熬,差點就想花錢改時間了~

我算是幸運,工作屬性有較多的時間掌控權,所以考前一天有請假在家複習,考前兩天先把模擬考卷全部再看一次,把仍然不熟悉的做記號,全部看完後再回頭針對做記號的題目確認,然後重新複習一次心智圖,把自己比較弱的幾個重點截圖存到手機裡,考試前可以再加強記憶。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所有老師及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原本以為PMP在中小企業可能無用武之地,沒想到底層邏輯還是有些幫助,除了本來就能夠依照範疇跟排程完成專案,現在也有更多風險及預算的觀念,幫助公司正在執行的專案做得更完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