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楷錚(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鄭楷錚

上課之前

曾經任職於石化業與食品產業的機械專案工程師,大部分的專案都是以計畫型專案為主體去執行,而有部分專案在執行的過程中完全不能跟上原本計畫內設定的目標或標準,專案需求與目標變動性非常大,在執行的當中也讓我困惑有什麼更好的方式可以在面對這種情況時,有更好的工具或著觀念足以處理專案變動性高的挑戰。

上課階段

聯盟講師以Scrum的架構引導同學去理解在面對充滿不確定的專案時候,該怎麼使用敏捷方法,也舉實務上遇到的例子加強與說明這個架構的優點以及什麼情境該怎麼使用,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觀念是Scrum架構中的五大事件(Sprint, Sprint Planning, Daily Scrum, Sprint Review, Sprint Retrospective)實現以經驗為導向的Scrum支柱:透明性(Transparency)、檢視性(Inspection)和調適性(Adaptation)。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講師上課的方式不是只有透過口頭授課,而是要分組大家實際去跑過整個流程,過程中團隊內透過主題式的討論與互動去產出每個流程活動所要的成果展現,這個方式可以快速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懂架構本身也可以在馬上在工作或者生活中實際應用,團隊在最後階段的實作挑了一個Story是關於:作為一個Scrum教學者我希望影片說明SCRUM架構中的角色內容,並以Scrum的架構跑了兩次Sprint產出了一部完整性相當高的2分鐘內影片,我們團隊成員對於自己的表現都非常滿意,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了要如何正確地使用這個敏捷架構去完成未知數高和充滿不確定性的任務。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的對於我在課程上的盲區和不熟悉的概念不厭其煩地進行解惑,活動和課程舉辦的非常順利,而我也在過程當中更加清楚在面對什麼狀況時該用敏捷方法去思考和解決問題,對我的工作跟生活有非常住卓越的幫助,也希望未來在開設相關課程也能夠持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