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O琴(109/7/31考取CSM)

             

台北CSM企業專班  鄭O琴(外商銀行 Analyst)


在金融業工作多年的我,一直在系統開發部門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的建置與開發維護,也參與過集團一些資料倉儲相關專案。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深深覺得參與專案的人越少,可控制程度較高,較能掌握專案的進度,相對地專案複雜程度越高,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及其帶來的風險,對專案能否順利進行的影響亦越高。而系統開發過程,若涉及多個系統的介接,更是加深整個專案管理掌控的困難度。

參與專案過程中,每每觀察不同PM對專案中遇到大大小小棘手的問題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此外還要掌控專案的資源及其運用,並定期追蹤專案進度,且需運用溝通協調能力確保專案團隊運作順利。讓我對PM這樣的工作職涯有著期待與嚮往,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跨出舒適圈承擔這項職務。

這一兩年公司開始引進近來很夯的Agile敏捷專案管理,自己雖然也曾在網路或雜誌文章中看過相關的文章,但對Agile還是侷限在片面的認識,對其架構的運作也是一知半解。但因為集團已有部分專案開始導入,我們勢必得加緊腳步,熟悉Agile相關觀念,了解如何運用Agile敏捷專案管理。順應此一潮流,今年公司內部教育訓練開設CSM課程,很開心自己能爭取到這名額有限的課程。工作中, 感覺是對工作蠻有幫助且非常實務的課程. 

在上CSM課程之前,收到仕新助教的信要求先進行課前預習看過Scrum Guide並完成課前作業。看完Scrum Guide第一遍,對於裡面的Backlog、Sprint、Scrum等名詞真的覺得很生澀難懂,但仕新很貼心地準備了Bob老師的「7 分鐘揭秘Scrum 框架」影片,透過影片中老師畫圖解說對整個Scrum架構先有概略的了解。上課過程中,Bob老師、黃喆老師、信丞老師透過分組實際演練Scrum的運作,而一些小遊戲的設計及上課的討論更讓我們在輕鬆中學習,此外黃喆老師跟信丞老師在小組演練時也不斷地從旁提點與協助,讓大家在演練過程中順利進行。

真的很推薦仕新活潑的教學方式,課程安排也很緊湊充實。黃喆老師也不時提醒實務上仍要配合實際情況做適當的調整,當需求有高度不確定性時使用Agile,而需求確定時仍用傳統專案管理,讓我們了解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應用。這次的CSM課程真是收穫滿滿,不但取得證照,且讓我體悟到要有Agile精神的生活態度,先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每天對自己所做進行反饋,思考可以如何進行改善調整,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追求不斷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