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牧文(108/9/19考取PMP)

63屆台北PMP週六班   黃牧文(資深韌體工程師)


上課之前

工作一直以來都是韌體工程師的角色,雖然對於PM一職並沒有太大的嚮往,但是由於本身個性的關係,一直對其他職位有著想要了解的念頭。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工作內容也漸漸接觸到專案管理的部分。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對專案管理頗有心得,在一次偶然與朋友閒聊的機會下,興起了不如報考專案管理證照的想法,但當時也僅止於想想而已。過一段時間,那位朋友又再提起相關話題,提到他正在準備PMP考試,讓我再度充滿興趣。遂問了朋友學習的機構,得知是仕新。在朋友的推薦下,報名了PMP的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平時工作就很繁重,心也老是繫在工作上,所以報名了週六的班級。上了幾堂課,大大翻轉我對專案管理的想法。原來專案管理並不是我想像的那麼輕鬆,加上許多專案管理的新觀念,讓我在讀書時備感挫折。雖然老師教學很有系統,但由於平時工作也要消耗專注力,所以導致模擬考的成績不甚理想。課程期間,恰巧需要到國外出差,所以缺課幾堂。回國又因太累,導致於對課程越來越沒興趣。課程結束後,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成長,所以直接放棄考試。

過了一段時間,或許有一年以上吧!腦中念頭對此證照又是念念不忘,所以厚著臉皮再度報名課程,這次決定鐵了心努力讀書。由於這次報名的是平日班,課程初期,每天上完課,隔天我都會進行複習。以往不理解的觀念,透過複習,也能漸漸貫通。

運氣很好的是,這次課程期間仍舊需要到國外出差。出差期間,雖然心心念念課程進度,但是很難找到機會讀書,導致仍舊有空窗期的出現。好在之前的複習以及依照黃喆老師的邏輯讀書,讓我有一些基礎,即便是一段時間沒有接觸課程,觀念也沒有跑掉。我想,除了黃喆老師的邏輯教法,他在課堂上的實務應用舉例也幫助了個人記憶。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由於出差後,課程也剛好結束,所以就直接準備考試。雖然這次比較認真,但是模擬考成績總是低空飛過,這是個人努力還不夠的現象。所以在考試前,擬定了自己最有感覺的讀書計畫,就是以講義為主,練習題為輔,來理解課程內容。

考前衝刺

基本上,每個章節學習後,便去寫練習題去監控自己是不是有將課程內容理解。針對答錯的題目,就去思考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進而去理解題目想問的是甚麼。依照這個讀書流程跑完每個章節後,重複同樣的讀書流程,目的是為了做關鍵字連結,以加強記憶。練習題中,很多題目考的是相同觀念。做了幾次練習題,再返回閱讀時,對於某些主題會更為熟悉,也更加了解PMP的觀念。

除了自身的學習,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非常有幫助。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以及助教們。仕新的PMP課程,教導的不只是知識面,在課程講述時,常常佐以實例以及清晰的觀念。即使現在的我不是PM,但透過專案管理的最佳實務,一定能幫助我在工作上所面臨的困境。不僅如此,理解PM的工作內容,是否也能讓我接觸更多不同的機會呢?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及助教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