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小姐(108/7/8考取PMP)

62屆台北PMP週六班   邱小姐(Specialist)


上課之前

想考PMP其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從剛開始工作就一直聽說這一張專案管理的黃金證照,能提升自己的市場身價、替職涯加分,於是一邊累積工作經歷,一邊配合生涯規劃計畫進修的時程。由於在學時並非主修管理相關專業,故也希望透過PMP課程,學習到專案管理相關的系統化知識及方法論,期望在工作上能更有組織化的管理並提升工作效率。後來進入科技業擔任Sales PM工作,更覺得在大公司複雜的組織生態及系統流程架構下,尤其需要一套系統化的管理方法,才能更全面的掌握複雜的工作型態。

由於個人生涯規劃的時間表很緊湊,為了不浪費時間走冤枉路,一開始我就直接決定找培訓機構上課,比較過幾家課程,也有考慮過是否因地點因素選擇就近的視訊課程(因不住台北),但試聽後還是覺得必須參加現場課程才能更融會貫通,且能與同學切磋、互動等等,且仕新有dedicated的教室地點& Office也比其他安排在大學教室的課程更為專業,覺得能得到更多support,因此決定選擇仕新上課。

上課階段

從開始上課後,真的如黃喆老師所說的 ”歡迎來到仕新監獄~”,開始了一到五加班加到爆,六日還要早起上課、閉關唸書的苦行生活,但也是在課程的壓力下,才能強迫自己努力跟著老師安排的進度,按部就班的唸書、寫題目…… 但由於工作型態忙碌,其實真沒有太多時間唸書,所以我都是上課專心跟上老師的步伐,認真聽懂每一段內容,絕對不缺課,平日頂多利用睡前的半小時把平日考題寫完,課後的讀書會要跟著助教及同學認真檢討,不懂的觀念及時提出,有討論才能更清楚知道自己觀念不清楚的地方在哪。現場課程最大的好處是,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跟老師及同學的互動中,彼此更能了解邏輯上模糊的地方,老師也才能做進一步的說明。其他學經歷準備跟考試報名等operation面的流程,仕新團隊都有一套專業的SOP,只要按照標準流程跟時間準備即可放心,內容也會有專人幫忙review過,大大節省了讀書以外的雜務處理時間。

黃喆老師的教學邏輯非常清楚,清楚的帶出每個流程之間的關聯架構,尤其在跟著老師的進度要求背完九大知識領域架構後,心中對整個課程全貌有了清楚的地圖後,再進到課程內容時就都有了清楚的脈絡,後面的ITTO就以邏輯理解即可。當然理論跟實務總會有一些落差,但黃喆老師會盡量以應用面讓同學理解PMP的核心價值及理念,也讓人能了解到美國企業跟台商在管理體系跟價值觀的差異,對個人工作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維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主要課程後,接著就是開始大量的題目伺候,從寫題目的過程中,培養自己寫題目的邏輯判斷、分析能力,PMP考試的情境題中,大部分都是去排優先順序選出最佳/或第一步該做什麼,所以有時候即使是知識觀念都很清楚,思考邏輯也不一定都正確,所以大量的題目練習,培養判斷題目的邏輯也很重要。從寫題目的過程中可以更抓到考試重點,也能知道自己較弱的部分。仕新安排的其中一次的模擬考是線上模擬考,很能培養電腦考試的臨場感。

考前衝刺

基本上就是以ITTO總表做整個系統性的複習,配合老師的上課筆記,思考每個流程之間的連結,並且跨章節將題目常放在一起要你判斷的概念一起複習,例如Stakeholder, Communic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等章節,雖然分開看都很清楚,但放到題目的情境中時,其實就沒有那麼好判斷了,因為都是環環相扣有關聯的。

助教在這個階段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重新思考題目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從助教這得到及時協助。而且PMP的題目真的需要反覆思考、徹底理解觀念,否則即使是做過的題目,再回頭看也常常還是會選擇一樣的錯誤答案,是死背不起來的。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於三個月內考取PMP,除了PMP證照對職場上的加分作用,也期許PMP的知識能夠在未來工作上實際發揮加分的效益。上過PMP課程後,認識到完整的管理方法論,也對整體專案管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認知到PM所需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雖然各公司的專案管理體系可能不見得都如此完善,但在有awareness的狀態下工作,比起不了解全面的人一定更能抓到專案管理的核心,並從源頭根絕不必要的問題發生。

很開心在仕新有優秀的老師、助教與同學們的互相激勵,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