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龍琤(108/06/05 考取PMI-ACP)

20屆台北ACP週日班   黃龍琤(花旗銀行  副理)


上課之前

來參加ACP課程之前對於敏捷的軟體開發流程與方法可說是一無所知,雖然多少略有所聞,但由於先前的工作還是停留在傳統的 waterfall 開發方法,因此一直沒有動力自行多瞭解敏捷開發。後來轉到了上海的分公司工作,剛好他們使用的就是Scrum開發團隊,但並不是非常正規,也沒有Scrum Master 的角色,因此在沒有人帶領的情況下,讓這個剛從傳統開發團隊轉來的我來說非常不習慣,有甚至時感到非常不認同這種敏捷方法。不久後,恰巧聽到先前碩士班同學在仕新上過ACP課程的經驗分享,不禁讓我有考照的念頭,同時可以紮實的把敏捷開發流程學習一遍,因此一股作氣地來上課了。

上課階段

ACP相較於PMP課程內容比較沒那麼多,但仍然有4天共28小時的課程要上,相較於課程內容卻又顯得上課時數頗短,因此短時間內得把整本ACP的觀念讀熟壓力也是不小。 好在許老師有多年教學經驗,讓課程的教學進度都在他掌握之中,同學們也在穩定的學習速度中緊跟著老師的腳步完成所有課程。

仕新還在期末前提供了模擬考,確保同學有跟上進度,答錯的部分也提供解答及詳細的解題說明,任何問題老師皆是非常有耐心的一一回答,讓同學們不僅只是背答案,同時也能理解為何其他答案並非正解。報考部分,助教信丞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從上網繳費入會,填寫報考資料及審閱,遇到稽核時的處理及協助,到最後的報考環節,無一不細心說明,提供所有的幫助,每週也會對同學進行跟進,在這種氛圍下,相信不少同學趕在結業後的頭幾週已經赴考了,也不少同學在第一次報考即能順利考取ACP。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說來慚愧,上完課程後我並沒有馬上進行準備,由於家庭的一些狀況,老婆剛懷孕出點狀況需要安胎,工作在大陸有時需要兩頭跑,因此第一時間並沒有決定要去考試,決定暫時緩一緩,沒想到這一緩就是緩了一年多的時間才開始重新準備。真不得不說,考證照還是得打鐵趁熱,重拾書本幾乎得從頭到尾重讀一遍才開始有點印象,重新作作業考題、期末考、重點複習等,幾乎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做準備。從重拾書本到最後決定報考花了又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把所有先前老師教的內容重拾起來,在比較有把握的情況決定報名考試。

考前衝刺

考試的前兩天,助教信丞很好心的把最新的近期考題提供給我,包含所有解答及說明,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的考前衝刺,便是以近期考題為主,把所有的近期考題細讀,不僅搞懂正確的答案,也要明白其他每個非正解答案的原因。有時會有兩個正解,但依照PMI的考試風格,得選最佳解,這也是要多做題目才能體會出來的,不能冒然作答。對於考題或解答感覺比較沒把握的部分,再回頭找到相對應的講義內容細讀,理解同時試著把內容整個背下來,這樣一來僅管實際考題有所變化我也能應答自如。上考場前,再把我先前準備的重點講義速讀回顧一下,便頗有把握了!

給仕新的話

很開心最終我能以優異的成績考過ACP,而且上完課過了一年後還能重拾書本去考試,對我來說真是需要不少毅力。在考完試的此時,我發現雖然先前已經在敏捷團隊待了一年,但許多觀念還是在最後的讀書階段才建立起來的,對我目前的工作有不小的幫助。 例如,我更理解敏捷團隊需要把需求拆解的重要性,讓我在這部分更加深思熟慮,更小的需求讓我的團隊能更快的提交成果,取得回饋,團隊整體上的表現也更好了。 學以致用,我想仕新就是在這點能夠超越其他所有培訓機構,訓練出來的學生不單是能夠考試,而且要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在實務上,才不枉費花下這麼多時間跟精力取得的證照。

最後,感謝仕新所有的教職人員的協助,尤其是信丞助教的幫忙,讓我在幾乎快要放棄狀態下還能順利重新開始讀書,最終取得ACP證照,本人由衷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