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楚立(108/03/08 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日班    黃楚立(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職於鴻海集團旗下某間子公司擔任PM,由於身體狀況不好工作告一段落,處於在家休息陪小孩的階段,趁著空檔把證照補齊。考試歸考試,知識歸知識,不見得考到滿分就代表你可以未來拿標準答案在管理,很多時候還是要退而求其次。

這就是上課前,老師強調的實務和理想是不一樣的

上課階段

好在沒有上班,不然上課完不念書實在沒有印象,尤其管理這種大多枯燥乏味,自己以前大學也念管理。

黃喆老師的特訓保證班,有一定的教學品質和邏輯觀念,讓你很接近PMI要求。畢竟美國人只出了一本PMBOK厚厚的書,沒有像多益和托福有出一本考試指南。在上班的同學會比較辛苦,我佩服這些同學能夠一起熬過這三個月。

我以為只靠自己念書很容易過關,但後來實際發現並不是如此。反而是需要和老師助教多互動,才會有信心。有趣的答案會讓人回想,如果我依照答案這麼做,我在台灣的公司肯定會被霸凌,會被除名。但,考試畢竟是美國這個崇高基督教理想國發明的,或者來賺錢的,最好還是要量身剪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完成一定要念書,寫一遍平日習題,每一週都要將不懂的地方提出來問老師或是助教。千萬不要不問問題,因為考題時常出現一些模稜兩可的答案,由於每個人的領悟能力有差,只能盡可能去逼近PMI的指導方針。

雖然整個過程,都不會有所謂的絕對答案,只有相對答案。這一路到考完試,空虛的感覺,是每個學生一定要去調適和自己想答案。

PMP考試雖然有英翻中輔助文字,但是翻譯都不是很正確,除了和老師講義有落差之外,同一個英文字可以翻譯成兩種不一樣的中文,這會造成考試解題困擾,所以需要自己去適應考場,最好能夠參加保證班提供的近期考題參考,增加考取機率

考前衝刺

我的模擬考分數都還不錯,原本想說依照這樣應該可以提前考試。看來我有低估實際考題,好在老師叫我不要提前去考試,把課程走完,總複習走完。考題的敘述語句邏輯是和平日模擬考題有落差的,我一開始不知道,沒經驗。好在考試前能背完所有流程,定義。

除此之外,實際考場上,每一題幾乎只有2分鐘內,要確認翻譯是否正確,看完敘述,選答案,說實在的對一個謹慎的我來說,寫到中途很慌張,幾乎是寫到4個小時交卷,然後pass順利過關。

雖然到最後還是花了一個晚上回想考題大概在寫什麼,把它列出來交給老師和助教去幫忙解題,再去幫助之後需要的同學學習模擬,取之於前輩,理當也要回饋經驗給此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落差,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