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龍德軒(105/8/29考取PMP)

59屆台北PMP週日班  龍德軒

上課之前

我原本即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開發新產品或解決產品的品質問題。起初,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於是我藉由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報名了跟專案管理有關的課程,想不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受用,有許多知識與技能是我先前所缺乏的,但因其課程僅屬於入門等級,課程結束後我與講師聊了許多,才知道還有更進階的證照班可以選擇,非但課程更深入且全面,而且還能取得PMP認證,因該講師來自仕新PMP體系,我也相當認同其教學內容與方式,又再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就無懸念地選擇了仕新的證照班。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思考很久後的一個決定,當時工作負擔相當沉重,實在很難抽出時間上課、讀書及準備考試,但最後仍考量到我的年齡以及考慮到未來的發展性,不希望被侷限在單一產業,而擁有一國際證照,對未來轉換跑道也是有利的籌碼之一。於是,我決定相信自己的選擇放手一搏。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與助教輔導團隊真的很有一套,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為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果然如之前所料,原本就很沉重的工作負擔,在保證班密集的課程開始之後,讓我有些喘不過氣來。白天上班為了新產品開發進度煩惱,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就會比較容易找到答案。

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仍盡量用邏輯去做聯結,以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就沒有去死背而是利用通勤的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沒硬背而是去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能概略知道。而TT的部分有用過的自然會比較清楚,但沒用過的就真的要稍微記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要立即請教老師或助教,一定要在課堂上弄清楚;回家後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就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地翻閱上課講義,只要覺得沒什麼印象的就做記號,所以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先再次自我複習一次。反覆的如此操作,什麼內容在哪一章節,就有大概的印象,而每次複習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做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確認並再複習一次,若真的無法自行解決就求助老師或助教。最後才進行近期考題的部分,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需要硬背的東西,然後就盡力的去記憶。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一定都有所不同,但我真的非常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所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工作甚至是生活之中。

經過了幾次模擬考,我的成績看起來是可以按照原本仕新建議的時間去考,當然我也相信他們專業的建議,但我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讀書跟準備考試,所以我也有些擔心會考不過。最後,我也爭氣的一次就考過,事實也證明仕新團隊真的非常有經驗,他們的整套輔導系統與流程也都很成熟且穩定。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非常實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能快速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與輔導團隊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也由於參加了這個課程,讓我在實際的專案管理工作上,發現還有許多可改善的地方,而課程的知識與技能,真的是相當實用,但不僅只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生活上的一些細節,也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最重要的是讓我最後順利地考取了PMP。

此外,仕新有成立Line的班級群組,讓我覺得團體的力量相當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鼓勵與資源分享,才能讓我在工作、讀書兩頭燒的狀況下,還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繼續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考試。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