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書豪(107/3/23考取PMP)

53屆台北PMP週六班  郭書豪(HP  Commodity program manager)

上課之前

由於工作以來都是在做PM相關的工作,加上自己過去是商管學系畢業的,所以對管理學會有些基礎的認識,對PMP的一些內容也有些體會。在報考PMP之前,也有大概查過大家的經驗與翻過課本,覺得不是那麼的難,但直到真正認真自己準備的時候,才發現真的太多內容,需要有經驗的老師可以整理歸納整本書的重點,加上學經歷與複習的準備,都需要專業的人士來指導才能夠有事倍功半的效果,於是我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上課的過程中一直遇到出差與有事無法參與教室課程,所以很多堂課都用線上課程來補,這樣上課與準備的過程很辛苦,我一直想,如果我能順順的把課上完,把事情都排除掉,好好的準備,我應該上課完沒多久就可以考上PMP了吧!

但每個學員都是很忙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所以這時候線上課程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不是每堂課都可以去上,加上教室課程的課程有時候是有不同老師上課,但線上課程一定是黃喆老師親自教導,所以即使上完教室課程,也可以回去看看線上課程,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觀點與補充,線上課程真的幫助到我很多! 如果說沒有線上課程就考不上,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簡單來說,上完課程後一定是很多部分都會忘記,只會記得一個架構與老師所說重點的部分,平時上課認真這件事就變得很重要了。當初在課堂上寫下的重點、畫線、筆記等等這時候就是恢復記憶的一個方式。老師一定比學員對於PMP的課程與考試更有經驗,所以這時候完全的信任老師就變得很重要,只需要看老師覺得要看的地方,老師劃掉說不用看的部分就完全不要花時間再去準備,就算模擬考題有相關,也頂多就是一兩題,就讓它去吧! 64%的原則! 抓重點才是最重要的。

把每一個章節的主軸,到架構,到細節慢慢地了解,最後用考題來抓重點與恢復記憶,完全信任老師與助教的編排,就照他們的步驟去準備考試,就會考上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我是在上完課程後的半年左右才考到證照,跟一般的學員有很大的差別,上完課程後我幾乎是有兩到三個月完全沒有翻開書本的。因為一直出差的緣故,所以一陣子幾乎沒有機會看書。這時候過去上課的筆記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三個月沒有翻書的話,基本上除了一些基礎的概念外,對於課程的細節不會有什麼印象,這時候線上課程、上課筆記、模擬考題詳解就變得很重要。

上完課程後,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由於考試沒有準備的很充分,所以在考試前一天完全沒有睡,硬是吞了B群跟Redbull熬夜看書,好孩子不要學喔! 考前一天完全就是看架構圖,然後逼自己把每一章節的重點說出來,然後每一個TT與重點都要可以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這就是準備的方向,這也是助教與老師耳提面命的準備方式喔! 看書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但我就很簡單,相信專業,把自己過去唸書的那套拋棄,依照助教與老師所說的準備就對了。

因為我很習慣對於每一個章節的內容與細節問”為什麼”,但這其實對於考試本身是很沒有效率的事。加上把模擬考題全部看過,了解其中的脈絡與邏輯,就可以去考試了,很多細節坦白說我也沒有記得很清楚,考試成績也就是超過標準值,可以拿到證照而已,所以如果報名PMP課程是為了拿到證照,那麼照著助教與老師的方式準備準沒錯! 而且其實我也沒有將助教與老師所說需要看的重點看完,所以如果照著老師與助教的標準前進,不僅證照沒問題,還可以拿到高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現在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