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育媖(106/12/1考取PMP)

50屆台北PMP週六班  黃育媖(台灣利豐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因公司政策,要求每位資訊人員需要考取PMP証照,所以老闆就幫大家一起找了PMP界的龍頭培訓機構-仕新管理,並且由公司全額支付課程費用,而考試費用,就需要我們考上PMP才可以向公司請款。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重聽PMP和考試。

上課階段

因為我居住在桃園市,再加上平日工作繁忙,所以我只能選擇假日班上課。至少不用分心工作的問題。

第一次聽PMP的時候,我面臨最大的問題,不是背流程,而是英文,老師說考試可以選擇輔助語言:繁體中文,但是為了避免翻譯上的誤解,還是希望我們多看幾眼重要的英文單字。

當時,除了年紀大了,再加上已懷孕5~6個月,除了久坐帶來的身體不適、專注力和記憶力也實在無法和當年相比。所以我只好一直抄筆記。再加上PMP的精髓實在和實際工作上天差地遠,所以我的唸書方式是依據<章節>,而不是<流程>,因此第一次考試我拿了FAIL。

第二次決定重考PMP是在生產後回到仕新重聽,這次,流程、英文、筆記都已經有了印象,所以我停下筆,開始用眼看、用耳聽,然後改用<流程>來唸書。

然後,我把PMP的內容,找了一個工作上的專案套用進去,當時我還跟已取得PMP証照的主管起了爭執,為什麼交付項目有時程上的風險卻不規避?因此主管決定讓我用PMP的10個KA來做專案。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第一次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先看完講義,再去做考題。只熟記正確答案在哪一個流程。

第二次準備考試,我從近期/期中/期末模擬考題開始做答,如果我無法確定每一個答案的流程,就回去看講義,直到我可以確定每一題的每一個答案的流程。

考前衝刺

第一次考試,是上完課的一個月(12月底)後,因為跟隨同事一起報名考試日期,所以只能參加幾次信丞助教的考前複習,而考前一天到圖書館看書到晚上,當晚又無法安心入睡繼續看書,然後早上就從桃園→台北一路轉車再轉車到考場,結果引起8個月大的孕肚極度不適,所以考試那4小時,完全頭腦不清。

第二次考試,我就拋開<公司政策>的包袱,所以我參加完信丞助教的考前複習後,後面三個月,白天上班就用PMP的觀念套用在專案,晚上就是跟著小孩一起睡覺,直到半夜才開始看講義和聽E-Learing。我主要是從考題下手,不熟的才回頭找講義,然後再重新看考題,最後,我再把講義從頭到尾看過一遍。

考前一天因為是上班日,所以我當晚就早早入睡。考試當天提早開車到台北,剩下的時間就是翻一下近期考題。

給仕新的話

真的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指導還有鼓勵。讓我認知証照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公司,還有唸書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