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莉婷(105/10/27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曾莉婷(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擔任人力與財務管理的工作。工作期間主管曾丟一本PMP上課講義給我,請我自己念。翻開書本,發現沒有管理背景的我根本看不懂也無從念起。其實即使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有效率。剛好,公司有提供在職進修的機會,也得到主管推薦參與了由仕新輔導的考照保證班。

其實,剛開始上課時,因為單位人事調動,我的工作性質也開始轉變。最初在一連串的工作、念書、考試轟炸下,我其實很沮喪,更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但是,最終我還是撐過去了。可以撐下去的原因之一是黃喆老師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課程中的理念融合到生活中。讓念理組的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為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一鼓作氣,盡可能不要中斷,即使只有一點時間用邏輯推理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也要維持下去。第一週和第二週的課程,要非常專注。盡快了解熟悉PMP的架構邏輯,後面幾週的內容才不會落後。每天都必須要與講義相親相愛,才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定義一定要理解、熟稔且必須熟悉PMP的架構思維以及流程之間的關係。至於ITTO,我都沒背,因為只要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有什麼該輸入、有什麼該輸出,就大概明白了。

上課千萬不能缺席,黃喆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要我們發誓、決心不缺課,後來想想,實有其道理,因為每堂課都是精華阿!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一步步按部就班。因為這就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我依照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看個幾次,大概就都有印象了,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非常不喜歡背書,無論在念書還是衝刺階段,我都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推理流程如何進行與聯結,遇到不順的地方,就去翻講義、與同學討論或者求助老師,當然,有些公式還是需要努力去記憶的。最後,才做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

我覺得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很有用,除了細心矯正同學的觀念與檢視遺漏之處外,還可以協助我們將全部的PMP知識融會貫通。所以考前複習及模擬考更不可以缺席。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同學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在課程中,成立了Line的群組,同學們、老師及助教一起加油打氣並即時為大家解惑與交流,這是當初想都沒想到的收穫,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形式可以繼續維持下去。此外,原本我只是抱著單純上課的心情參加課程,結果竟然是考照班!當下是想逃避的…後來完訓並考取證照後,發現其實課程中的知識可以融合於生活中的大小事,讓自己工作更有效率之外,處理個人事情也更得心應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認真的教學以及輔考,讓進修的過程不孤單、不灰心,非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