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艷清(105/10/26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蔡艷清(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我一直擔任公司單位內計畫管理的工作,猶記得當初老闆叫我接這個業務時跟我說的話:我很需要有人幫我管理計畫,計畫太多了,定期跟我做綜合性的報告,你的統合組織能力很好,很適合做計畫管理。儘管已經換了三任老闆,歷經單位的改組與人員變動,我的主要職責從未變更過。

在穩定順利的計畫管理工作下,我一直希望能有所突破與成長,所以曾經嘗試過兼任研究助理的工作,可惜在有限的工作時間下,並未能落實研究的工作。直至103年10月時,公司開設由黃喆老師授課的PMP課程,在自己的意願和老闆的指派下參與了課程,真正開啟了我對專案管理的瞭解(自己真是才疏學淺呀~),也奠定了這次收到PMP的證照班訊息,就二話不說立馬跟老闆表達意願 (其實也是有考慮了二天,外加google了證照的相關資訊,呵呵~),在之前課程的基礎下,我相信證照班會有更多的實務經驗分享,以及促進更多專案管理方法的應用,有效提升工作效能與自我成長。

上課階段

只能說,在平常繁忙的工作之餘,把工作排開按時且專心的上課,心臟要很強,因為要確保自己能熬夜趕工完成原訂的工作進度,哈哈!除了前面2週能輕鬆的在工作和課程達到平衡外,其他上課時間我都是處在惡補進度的狀態,用盡了早餐、午休、晚餐等閒暇時間,有多久沒這麼認真熱切的唸書了!!!當然有沒有讀進去真的是另外一回事,但是重拾書本的那種感覺也很好。

上課時常因為精神狀態不佳,自認沒有辦法立刻把老師教的內容融會貫通,不過,不得不說,黃喆老師的課程安排與教學真的很厲害~老師都能讓我們完全理解重要的觀念,當然也是要按部就班把老師教的進度好好的複習,才能讓自己安穩的渡過小考和模擬考呀!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按照黃喆老師的考試日期建議,我規劃了每週的讀書進度,如果平日進度未達成,假日就只能到圖書館K書,遠離一切(逃),因為我能唸書的時間不多,我的方式是把講義好好的看一遍(實在平日都沒完整看完過),主要是以架構表為主軸,串連每個流程的input, methodology, output,用邏輯把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作串連,並盡量與工作做結合,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觀念與邏輯。

考前衝刺

基本上,上完課後,我一直處在衝刺狀態,趕進度把講義和仕新提供的重點整理成自己的重點筆記,再把之前考古題不懂的題目看過一遍,反覆確認自己的觀念。我是屬於不能多看考古題的類型,因為有不少題目相似卻不盡雷同的題目,我的記憶力不怎麼好,很不會背書,因此,加深自己所理解的觀念對我而已會更有效。最後,我覺得考前很重要的是找到衝刺的同伴,雖然沒有一起唸書,但是,考試當天和我同時段考試的朋友相約在Starbucks,一同渡過考前的一小時,著實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信心,謝謝您,筱蕾!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和公司淑敏的協助,上課同一組的同事,以及我在圖書館K書,照顧孩子的老公,讓我能順利拿到PMP證照。

對於仕新的建議,我想只要按照仕新培訓課程的安排與方式,就一定能順利考上PMP,這絕對是保證班!當然,希望未來再次為公司開設課程時,建議一週最多上一天課,或是在週六開課,實在平日上課,要讓忙碌工作與上課取得完全的平衡是件不可能,就算能撐過來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最後,如果真的非不得已要熬夜,大家可以補充些B群和DHA,哈哈!

最後,仕新提供即時的Line資訊與群組,讓我們有任何問題時可以立刻詢問,對增進大家的情誼及考上的向心力也是很有幫助的喔!再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