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妍廷(108/12/2考取PMP)

64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妍廷(映像有限公司  專案專員)


上課之前

一直以來的工作都是在資訊業做PM,從剛開始當客服到後來接觸規劃跟客戶進行需求訪談溝通。慢慢熟悉流程但也靠著自己摸索學習。很多時候遇到資源不夠時就會慌張,加上客戶給的壓力更容易自亂陣腳。因此這次有機會學習有系統地做專案管理當然抱持著一個可以成為工作上很大輔助工具的心態來學習。期初也沒有給自己目標說非要拿到證照不可,只求能從中達到方法讓工作更順利。直到真的開始上課後,整個心態又不同了…

上課階段

由於平時都在工作,原先假日都是在放鬆自己的狀態。剛開始上課時確實有些倦怠,畢竟又是假日又是一整天的課,真的要很有毅力。但就是要告訴自己如果不想花更多時間複習的話,上課鐘就要更專注去理解避免有模糊的觀念帶回家。所以在八週左右上課階段其實就按表操課,每週念一個章節然後完成寫完平日練習後也沒多做複習了。雖然看起來沒有花很多時間,但我覺得課堂上的重點有搞懂再針對每週的練習去把錯誤的題目搞清楚大概就差不多了。老師在課堂上的說明其實就很清楚加上把自己的經驗套入很快就能成為自己的東西,也就不會忘記了。結論就是,八週的課堂重點在當天就把流程搞懂,回去複習時就不用特別花很長的時間再去理解,而且通常搞不懂的回去複習還是不會搞懂…而且還容易自己誤導自己。不如不懂的就下周問清楚,然後同學提問時先自己思考要如何回答再聽老師怎麼回答同學的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複習方式。(如果班上有很會問問題的同學,是蠻好的練習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完成後的複習方式是依照陳老師說的,全部課本都先簡單翻過本自己覺得相對陌生或不熟悉的部分標記起來,然後分別排時間專精的讀懂。再經由每次模擬考去做驗證哪些流程是容易搞混的,考到後來會發現會錯的大致上都是固定某幾個章節。這時候再針對章節整個重新看過然後再重做一次題目檢測自己的邏輯有沒有真的通了。

考前衝刺

考前最後一週的準備方式其實每天大概就花一到兩小時準備,把課本上自己有標記特別容易搞混的地方再讀過一遍,然後依照每次考試錯誤的題目整理找到自己的弱點。針對這部分進攻讀懂就對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根據老師整理的流程,依照IPEMC去念而不是根據章節讀,這樣能確保看到題目時能最快辨識流程位置範圍就縮小很多了。考前倒數兩天就只針對還會搞混的地方跟助教做確認,助教都會整理出一個簡單的分辨方式。記得原則就可以了。考前最後一天,不看任何考題(避免影響自己會去死記題目跟選項,考試時選項可能都不同就會緊張)。然後把三冊課本從頭到尾簡單的翻閱一遍,確定每個詞彙的定義都清楚就好。最後就是好好睡一覺咯。考試當天早餐吃好,也沒有再多看任何課本講義帶著愉快的心情去考試就好。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教學跟幫忙,把原先認為很繁雜的流程更具體化更生活化的講解。讓學習的過程中不會死氣沉沉也更容易融會貫通的應用。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