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O喬 (113/06/11考取PMP)

 91屆北六  邱O喬 (船舶相關產業  工程師)


上課之前

從去年開始,公司內部的長官就一直督促我趕快去完成PMP的訓練,主要因為2021年PMBOK改版第七版後,長官就希望我們可以去了解目前最新的PMP課程內容;不過因為去年各個專案的工作量較多,還有在年中已經上了政府採購法的課程,又耳聞PMP的課程及證照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上課及準備,就一直拖到年底才開始找相關的受訓單位。

開始尋找訓練機構的過程中,剛好遇到仕新有針對課程進行免費的說明會,參加說明會了解到原來現在的PMP考試的內容已經於過往不同,不再局限於計畫性,還包含了敏捷的部分,仕新針對這個部分有在課程上,增加了蠻多敏捷相關的課程,而且在上課方式上,也可以因應工作狀況調整為現場或是視訊這點真的非常便利,因為以上幾點原因,我們最終決定選擇參加仕新的PMP總複習保證班。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上課之前收到仕新的課程表時,原本有點擔心六周的時間就會把正課上完是不是有點趕,但在正式開始上課後發現,仕新是非常有系統在幫我們安排整個課程,每周的課程都會搭配精心準備的講義,過程中,黃喆老師會用很多矽谷跟台灣產業的案例讓我們更容易了解到從計畫到敏捷的各個面向不一樣的知識。

從第一周上課開始,每周輔導教練們都會在課後安排下周上課前須完成的各項任務,跟著這個進度,就能將PMI的專案經歷審查到準備考試的每一個階段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這點真的在工作繁忙以及準備考試同時轟炸的過程中,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另外,每周的分組實作,以自己的工作案例套用相關技術與工具,並與班上的同學討論分享,可以有實際演練又能了解其他領域的工作,這點我覺得非常有趣,尤其是第一周的實作主題,以為什麼要來上PMP當作討論的主題,讓我們能夠透過討論了解彼此還能進行實作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整個上課的過程中,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兩趟都超過一周的出差,以至於錯過了一堂正課以及一次讀書會,所以我其實非常擔心是不是能夠跟著班上同學一起參加考試,但因為真的不想要因為這個原因就前功盡棄,所以在正式補課之前,我就有透過線上學習平台先自習了一遍漏掉的課程,線上學習平台內每一堂正課都有提供影片供我們在正課以外的時間進行自習,這點也是仕新的特色之一。

考前衝刺

在多次模擬考之後,老師及輔導教練其實建議我在5月中到5月底就可以去參加考試,但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工作安排以及實在是對自己非常沒有信心,所以我就安排在6月中左右去參加考試,在安排了考試時間之後,我其實是有點緊張的,因為距離正課結束到考試之間還有一段非常長的準備時間,原本覺得這樣會有很多的讀書時間,但是我後來反而有點擔心拖太久才去考試的問題,不過好險我當初報的是總複習保證班,所以在考試之前一直都有讀書會能夠跟大家一起進行複習。

在總複習的階段,陳彥任老師有特別跟我們分享當初他自己的複習方法,因此我就特別參考了老師方法,以整個流程架構表的方式複習計畫的部分,每一個流程,每一個技術與工具,每一個產出,一個一個階段去確認自己能掌握重點,而在敏捷的部分則是透過老師上課提到的3-3-5架構以及Scrum Guide,去確認自己能夠完整的闡述每一個部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當初仕新在我選擇課程的時候,開了一場說明會,才能讓我選擇參加仕新的課程,非常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信丞輔導教練還有其他輔導教練們的教學及協助,讓我能夠順利考過PMP。在上完這堂課後深刻的了解到現在的PMP除了計畫,敏捷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不過因為我們公司所在的產業屬於傳統業,而且專案形式相較於老師上課常常舉例的美國矽谷科技業,是屬於較明確、容錯度也較低的造船產業,但是能夠透過這次課程學習到有關Hybrid以及敏捷相關的知識,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未來如果有想要轉型到其他較敏捷的產業,會再來參加仕新的其他敏捷課程。最後,還是要我的同班同學們,這段時間大家一起努力學習也是我的一大助力,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