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洪庚申 (113/07/10考取PMP,3A高標考取)

 92屆北日  洪庚申 (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在上課之前,我已經在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負責帶領專案團隊進行資訊系統建置及相關事務。雖然我沒有取得PMP證照,但在工作上能夠順利進行。然而,由於某些標案及客戶要求專案經理持有相關證照,公司要求我思考後採取行動。經過幾天的考慮,我決定通過上課的方式來補充我的專案管理知識,釐清一些模糊的概念。最終,我選擇了仕新來啟動我的專案管理學習旅程。

對我來說,在這個時間點選擇上課、閱讀和準備考試是一個愉快的決定,因為這讓我可以學習到新的專案管理知識領域。事實證明,黃喆老師和陳老師的教學方法非常有效。即使我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時間寶貴;我也沒有努力地背書,因為我不喜歡這樣做。黃喆老師以邏輯性和系統性的方式教授PMP整合計畫與敏捷方法,讓這些知識非常容易理解和內化,成為我的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白天工作上處理公共工程施工進度、工作環境、工作團隊,假日與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學習進度,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以及整合計畫+敏捷的實際應用。現在的PMP課程已經有6~7成的內容都與敏捷有關,這是很多人還不知道的。而黃喆老師也在課程一開始就讓大家知道,不應該因為專案有局部不確定,就全面敏捷,而是採用Hybrid的方式,清楚完整的地方採用計劃管理依照計畫執行,具有變動性的部分則採用agile手法。上課過程,老師也分享非常多他自身過去在業界Hybrid計畫+敏捷的相關經驗,可以讓我思考更多在實務上的應用,Hybrid方法在公共工程領域,應該也適合台灣大部分企業,專案可以彈性應用計畫、Hybrid或敏捷這些手法。

除了課堂教學之外,課程每周都會安排課中實作和課後實作,讓每個學員可以把專案工作帶入課堂,進一步了解如何將Hybrid計畫和敏捷方法應用於實際職場中。這些實作任務對於學習非常有幫助,透過實際操作可以更清楚地理解PMP課程中介紹的工具和技術。此外,透過小組討論,同學們能夠分享彼此在專案實務上的操作經驗,互相學習和碰撞思想。

每週的課堂中,黃喆老師會根據每組的成果提供專業意見,這不僅可以讓學員即時調整觀念,還能指出需要加強的地方,是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

在學習過程中,我建議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進行,確保不要缺席課堂並保持專心學習。遇到不懂的地方要積極向老師請教,直到弄清楚為止。回家後要趁著記憶鮮明時進行及時複習,這樣可以更好地鞏固學習成果。此外,根據黃喆老師的建議,及時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等步驟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步驟是經過專家判斷的成熟流程,對於成功通過考試至關重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結束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使用了一些快速翻閱和標記的讀書技巧。我會迅速地瀏覽整份講義,並對於那些我覺得沒有印象或不熟悉的部分做標記。這樣做可以很快地識別出我需要加強理解的地方,然後專注地學習這些部分。我會反覆幾次進行這個過程,直到我對每個章節的內容都有了比較深刻的印象。

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隨著反覆練習,我不僅能更快速地回顧講義,而且對於講義內容的理解和記憶也會越來越深入。這樣的訓練還可以提高我的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使我在準備考試或應用知識時更加得心應手。

總之,這種快速翻閱並標記不熟悉部分的策略,是一種有效的讀書技巧,特別適合在有限時間內快速提升對知識內容的掌握程度


考前衝刺

我的準備過程以架構表為核心,重點思考各個流程的執行和彼此之間的關聯。遇到難以理解的部分,我會查閱講義或尋求老師的幫助。最後,我會驗證自己對各知識領域、流程及其連接的掌握程度。隨後,我會列出需要記憶的要點,並努力理解其背後的邏輯,因為我發現純粹的死記硬背容易忘記。

黃喆老師曾說過:“我不想培養出一群雖然有PMP證書但卻不會實際專案管理的專案經理。”他希望我們能將PMP的知識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陳老師也提到:“PMP的工具和技術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應用。”我非常贊同他們的觀點,因此我盡力理解這些知識,並在實際生活中運用它們。

經過幾次模擬考試後,由於成績不理想約都在65%左右,我被建議推遲至第二批考試。原計劃六月底考試,但由於我的身體狀態在下午最佳,考場只能安排在7月10日上午10:15的時間。早上8:30到達考場後,我在樓梯間複習歷屆重點題型和相關知識,直到情緒穩定。在10:00報到前,我特意到樓下便利店購買了運動飲料和補充體力的食物。我向考場人員要求了耳塞,以幫助自己集中注意力。

在考試過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關注每道題的要點,確定是考察敏捷方法、流程還是專案階段,以及接下來的步驟。我努力確保理解每一個字,思考主角如何解決問題。在最後五分鐘確認無需調整後,我提交了試卷,並收到通過考試的通知。


給仕新的話

首先要感謝仕新培訓機構的黃喆老師、陳老師以及所有的輔導教練們,他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取PMP證照。這次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充電並深入學習PMP知識,這些系統化的學習幫助我能更有邏輯地應對工作中的專案相關事務。特別要感謝老師們在課堂上分享的真實案例,這些案例對於我理解和應用知識在工作中非常有幫助。我深刻體會到,只要概念清晰並持續思考如何將其應用於工作實踐中,就能夠順利通過PMP考試。

再次感謝仕新培訓機構的所有夥伴,包括老師、輔導教練以及一同學習的同學們。你們的支持和協作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