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喻婷 (113/06/11考取PMP)

 91屆北六  廖喻婷 (台灣固網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管理師)


上課之前

PM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一路上懵懵懂懂的追蹤案件,不知道自己的方式正不正確,但好像工作也是順利的進行中。後來偶然得知在PM領域有一張證照叫PMP,我想自己也許能透過取得這張證照,來驗證看看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績效。思考了一陣子,我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足自己在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同時釐清課本與實務上的結合,將混淆的觀念釐清。經過同事的推薦,我選擇了報名仕新,開始實踐更加充實的專案人生!雖然報名後發現課表裡面寫每週假日都要上課+平日晚上還要參加讀書會+課程結束後還有四次模擬考的時候非常崩潰,上班已經很累了居然還要繼續動腦(但事實證明,每週的讀書會真的會強迫自己花時間唸書,讓自己忙碌之餘還是至少會抽出兩個小時來讀書,不至於上課上完後全部忘光光,我自認非常有效)。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期間,每一堂黃喆老師的課,我很意外的居然沒有任何一次打瞌睡!精神抖擻地上完八小時的課,老師很有邏輯及系統的上課方式,將講義內容(計畫與Agile)滲透至生活中,讓我也能同步將這些知識套入到我目前經歷過的案子,同步思考:「對耶!那時候我應該可以這樣做!說不定事情會順利很多」的想法,也因為非常認真上課,我想或許是內容都有成功吸收進來,說實話,其實我平常並沒有再花太多時間在複習講義,就連模擬考都是前一天才翻翻講義(但一部分原因也是那時候太常加班,沒辦法再抽出時間唸書,不然這事關沒考過的保證金,我也不敢隨便應付)。

除此之外,仕新每週都會特別安排約半小時的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回家作業,透過分組討論,將各自專案工作帶入(每個人都不同工作領域,其實大家遇到的事情很多元,會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討論過後,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分享結果給予建議,讓大家即時調整正確觀念,也能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將Hybrid計畫+敏捷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對於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老實說我好像就放鬆了,因為終於不用每週六都跑去補習班了,這部分給不出太多實質建議,因為我只有偶爾無聊的時候翻翻講義,但好像又沒有什麼急迫性讓我有壓力去讀書,於是就維持了這個狀態到考完C卷,發現自己的成績還是算高標,覺得好像也不用太擔心耶,就繼續忽視它了。直到兩天後的晚上,我滑著FB,滑著滑著有點膩了,不然來考一下D卷好了,晴天霹靂!我居然多錯一題導致低於標準,當下覺得完蛋了!我要被加入確認名單點名回答問題了!於是我重拾講義,決心好好念書,因為本人太社恐+怕回答不出來很丟臉,也因為經歷了兩次的確認會,強迫自己花時間好好讀書,我想當初如果沒有經歷到這兩次的確認會,以我的心態,我可能會繼續耍廢,報名後沒有通過考試吧!這邊要好好感謝信丞輔導教練,滿滿的提問讓我高壓的去準備考試。

考前衝刺

經歷了兩次確認會後,依據輔導教練建議可以報名兩週後的考試,但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時間(心裡實在無法接受早上7:30就要到考場),最後報名了快一個月後的考試,結果因為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心態又開始鬆懈了,講義又被我擺到一邊,直到倒數三天剛好是端午連假,翻出了歷屆考題+C卷,發現自己好像完全沒印象了耶,意識到不太對勁,趕快重拾書本,將整個專案架構的ITTO都看過一次,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整講出來,不行的就翻講義定義,或是進線上系統重新上課加強記憶,強推線上系統,因為上課跟實際考試時間會差蠻多的,線上系統可以讓你隨時複習,必須說觀念釐清真的非常重要!釐清後,題目不管怎麼變,中文敘述再怎麼不一樣,只要觀念是對的,你都能選到正確答案。雖然考試當天我是手抖著送出試卷,還好最後還是有成功通過考試了!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與信丞輔導教練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取PMP。透過這項課程,我對PM有更深的了解,也期許自己能成功將這些理論應用在負責的案件當中,讓不論是公司內部組織亦或是外部廠商及客戶,都能給予這個角色認可,使案子順利推行並結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