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玠呂 (113/06/25考取PMP)

 92屆北日  陳玠呂 (熙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主管)


上課之前

我在遊戲軟體公司工作已經十多年,經歷過研發和營運等多個職位,但都是在小型團隊中進行。早期的研發主要採用瀑布式的計劃性開發,雖然有安排里程碑,但時程的把控仍常常因為外界需求變化而改變,導致計畫延宕,無法趕上市場變化。

前兩年,公司嘗試引入敏捷開發,但團隊成員習慣了瀑布式方法,對敏捷框架有所排斥。此外,敏捷開發也面臨許多實施問題,例如產出的多為MVP,缺乏實際價值;以及團隊對User Story Points的評估困難,導致每個Sprint的工作量難以準確預測。

大約十年前,我曾學習過PMP課程,但當時缺乏專案管理的實作經驗,加上課程主要是背誦內容,因此上完課後並沒有強烈的考試意願。這些年累積了更多專案實戰經驗後,我決定深入了解專案管理並考取證照,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開始上課後,我對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感到驚艷。他不僅能條理清晰地講解專有名詞與流程,還能結合實際工作案例,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和連結。在課堂上,一些實務中遇到的細節問題得到了解答,並且開闊了我的思考模式,不再局限於單一途徑。例如,計畫式與敏捷式開發可以透過混合模式(Hybrid)進行結合,針對不同的專案採取不同的應對策略。

老師對課堂作業的詳細解釋,同學們也會分享各自的實作經驗,這種討論激發了許多新的想法,也讓我有機會了解不同產業在專案管理上的應用。完成作業後,我學會了更多的專案管理工具,這對於PM的成長非常有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期間,我非常注重理解。黃喆老師與彭冠璋老師針對流程與專有名詞進行邏輯上的解釋,並講解先後關係。理解這些邏輯後,不僅有助於工作中的實際應用,也對考試記憶十分有幫助。

建議在上課時定期複習,讓整體架構在腦海中形成框架,再逐步熟悉細部內容。這樣的學習方式比上完課程後才開始念書更高效,不會讓大量信息混淆,便於理解。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階段,仕新提供的歷屆重點題型解析及程度確認相當重要,這是了解自己薄弱環節的最佳時機。老師不會讓學生死背題目或公式,而是通過題目解析,讓我們理解問題的重點,並依據PMBOK的知識體系進行解決。PMP考試題目靈活,僅靠死背是無法通過考試的。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在這段時間給予的協助與鼓勵。除了老師們教授的專案管理知識外,輔導教練們也辛苦地協助大家準備考試。這讓我更加有興趣繼續努力,朝著下一張管理證照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