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高銓鴻(113/6/16考取CSM)

12屆CSM證照班  高銓鴻 (Everlight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上課之前

因任職於電子產業,且擔任公司的市場開發與產品管理PM,在競爭激烈且快速快變得市場環境下,雖然未有PMP專案管理證照,對依照公司既有流程以及與客戶溝通規格內容,每日不斷追蹤內部開發進度,基本也能順利完成客需要求。但發現總是在專案或產品開發過程中,屬於想到什麼做什麼,或是依循過去經驗法則執行,一直未有一個系統化的方式;因此為了加強自己管理技能以及希望能有導入更有系統化的專案管理模式,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專案管理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且仕新團隊在接收到電話詢問課程內容時,都很有耐心的說明,因此隔天立即就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兩天的課程是實體分組分組,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課程進行以小組的方式讓我認識了來自不同產業的新夥伴,如PC產業、遊戲產業、外商公司…等,以及各組員們不同的工作背景,包括PM、研發、產品經理…等,配合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這對我來得到更多組員們之間經驗交流與思考方式是更為重要的。課程教練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透過互動方式,以及輔導教練們得即時補充與引導,加上透過實例說明,讓課程不會枯燥。SCRUM 的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是很重要的概念,且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要有一致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希望透過這兩天的訓練,我能在往後的工作中將此價值觀帶回到專案管理與團隊管理中。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因課程中會有實作的環節,與組員們的搭配與討論中,獲得了其他不同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也因為其他組員們在工作上或多或少已經有Scrum執行的經驗,即便我在上課前未接觸過,但也可以透過他們的分享得到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點,並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讓我很有效率的學習。兩天的課程最後實作是教練要我們拍攝影片,且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3分鐘的影片,因透過兩天的課程訓練,組員們利用Scrum架構觀念在短時間內完成影片,後續教練進行指導修正後,第二次的影片更改善很多,甚至還加上配樂,組員們的默契也都非常好,因此可以體會到Scrum架構中很重要的反饋、跌代經驗,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輔導教練的引導、以及組員們的合作。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Bob姜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理解Scrum的概念與技巧,且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專案不單單只有計畫性,更可以透過敏捷的思維做動態的管理,甚至配合專案的屬性更可以有混合的方式,讓我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輔導教練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