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崇祐 (113/6/16考取CSM)

12屆CSM證照班  王崇祐 (大型金控公司 襄理)

上課之前

透過朋友介紹,我選擇了仕新,並在今年初成功取得了PMP認證。由於工作的特性,我經常接觸到Scrum概念。意識到單靠過去的經驗已難以滿足現今工作的需求,因此當我收到仕新開設CSM課程的通知後,僅三天便報名參加,也希望透過這門課擴展我的敏捷開發知識。


上課之前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這兩天的課程安排了遠端視訊的教練來進行指導。雖然教練不是在現場,但透過高效的遠端技術,他們能夠隨時觀察學員的進度和狀況。教練們對每一個學員的問題都認真回覆,不僅解答學員的疑問,還提供豐富的實例來輔助講解,這樣的方式讓整個課程充滿活力和實踐性,避免了枯燥的理論灌輸。

課程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這樣的安排在第一天就促使我們進行分組。我們被安排到教室時,馬上進行了分組活動,這讓我們迅速結識了許多新的夥伴。這不僅僅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還是一個社交的機會。小組成員之間通過互動遊戲和討論環節,不僅加深了對課本理論的理解,還促進了彼此的經驗交流,這些交流是書本上所無法提供的,對我來說尤為珍貴。

在這兩天的訓練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攝影片的環節。這是一個創新且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我們需要在兩個sprint(短期衝刺周期)內,根據之前設立的允收標準,製作出屬於我們團隊的影片。這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從計劃到執行,從協作到創作,每一步都充滿了未知和挑戰。

儘管我們對這樣的任務還不太熟悉,但我們靈活運用了在課程中學到的Scrum知識,並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完成了這個項目。每個成員都在這個過程中貢獻了自己的創意和技能,大家相互支持、緊密合作,這讓整個過程充滿了樂趣和成就感。

最終,我們不僅達到了允收標準,還超越了自己的期望,成功地呈現出了一部團隊自製的影片。這個過程讓我們深刻體會到Scrum框架中合作與持續改進的力量,也讓我們更加珍視團隊共同努力所帶來的成果

這次的體驗無疑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就,也讓我們更加堅定地相信,只要同心協力,我們就能克服任何挑戰,實現我們的目標。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Certified ScrumMaster)課程和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課程有著顯著的不同,其中最突出的差異就是實際動手操作的比例。在這為期兩天的CSM課程中,教練不僅用豐富的實例來說明概念,還設計了大量的實作環節,讓我們在動手做中學習和體驗。這樣的安排讓我深受啟發,收穫頗豐。

在課程中,我們不僅僅是被動地聽講,而是通過小組討論和互動遊戲,從實踐中學習。這種互動式的學習方式讓很多Scrum的核心觀念自然地滲透進了我們的記憶,而不需要刻意去背誦或強記。和同學們的討論分享,讓我了解到不同公司在實務操作中運用Scrum的方法,以及在實踐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這種經驗的交流是非常寶貴的。

其中最讓我震驚和印象深刻的是教練安排的拍攝影片任務。當初我以為這只是個理論上的規劃練習,但實際上我們真的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製作一支1分鐘的影片,而且影片要包含配樂、剪接等各個環節。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運用了Scrum的框架和知識,在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協作下,最終每一組都成功地交出了成品。儘管這些影片可能在技術上還顯得有些粗糙,但在製作過程中,我們切身體驗了反饋、動態調整和迭代的精髓。這是一個難得的實踐機會,讓我們真正理解了Scrum的實務應用。

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和輔導教練們的支持,更要感謝我們團隊的成員們。在大家的合作下,我們完成了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讓我更加相信,只要團隊協作,我們就能克服任何困難,創造出令人驚嘆的成果。這次課程不僅增強了我的技能,還讓我更加認識到團隊合作和持續改進的重要性。


給仕新的話

首先,我想由衷地感謝Bob教練和輔導教練們的辛勤付出,還有在這兩天課程中與我並肩作戰的隊友們。這次的CSM課程不僅讓我掌握了新的技能,還激發了我對於時代變遷和思維轉變的深刻思考。

在這兩天的學習中,我感受到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我們需要不斷更新和適應新的方法和理念。課程中的每一個實作環節和討論都讓我對於如何更靈活、更高效地應對工作中的挑戰有了新的啟發。這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將所學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進一步推動改進和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