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振銘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吳振銘(台灣新光商業銀行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目前任職於新光銀行數位金融部,在工作時常會聽到敏捷開發Scrum等名詞,畢竟敏捷開發在業界正盛行著,過去在一般資訊公司上班時,公司的前輩透過平日自修與假日的上課,某一次的分享會上分享著敏捷開發的框架,後來公司慢慢開始試著導入Scrum,但也僅限在特定的團案上使用,剛好我沒有參與到。而去年剛好同事團報 CSPO的課程,我有幸一起參與上課,覺得很不錯,但很在工作上很難有機會當 PO 這個角色,剛好今年同事又有找Scrum Master 的課程,就一起報名參加了。

上課階段

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講課的 Bob 老師是位資歷豐富的業界 Certified Scrum Trainer,規劃了完整且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架構。課程的一開始就先說明預測型和經驗型過程的差異性,課程的運用上也都讓我們先針對某些定義上先說明認知,再來說明他自己的定義,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在實例與課程中會發現其實精簡需求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而課程中一定會先講解 Scrum 的運作模式,再慢慢逐步帶入各角色的職責、物件的運用和事件的回饋,並了解很重要 DOD 的重要性,搭配了各組自行想的 User Story 進行演練。為期兩天的課程,讓我們有很多次機會與組員互動並將資訊提供在 Google 簡報中,而助教也會從中協助我們更了解老師主要意思,第二天課後老師也透過模擬考來釐清我們對題目的盲點。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是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推廣這個觀念。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Scrum的課程,最大的特色就是分組的實作與討論,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雖然無法與 Bob 老師現場互動,但因為有運用 Google 的簡報功能,方便讓老師即時更新分組活動的進度,也可以讓不同 組的同仁了解各組的想關資訊。因為課程很緊湊關係,每組討論時間也被壓縮很短(3~5 分),因為同組成員都有上過之前的課程,因此都滿主動直接交出各自的答案,同時在每個實作的結尾,也可以聽到各組的論點,整體課程下來學習許多 Scrum 架構演練,最後在影片的實作課程中,我們在Scrum框架中,進行此次的實作,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最後在 Sprint 2 交出自己滿意的作品,真的太棒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提供此課程的規劃與安排,雖然跟上次比起來沒有下午茶飲料可以喝,但上課地點的風景真是無敵漂亮,環境也很舒適,這兩天感謝四位助教陪伴我們一起練習,還要在中場休息時間解答我們的疑問。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