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俊佑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郭俊佑(台灣新光商業銀行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因為自身是數位金融部的成員,在工作上常常會遇到規劃和開發兩者皆需要執行的工作,因此想藉有外師的引導,讓我能更了解 SCRUM 中的角色相關作業流程。之前也有上過關於 SCRUM 相關課程,而去年剛好同事團報 CSPO 的課程有跟到,但很難有機會執行 PO 這個角色。剛好今年同事又有找針對 Master 的課程,猶豫都沒猶豫就直接報名參加。

上課階段

講課的 Bob 老師是位資歷豐富的業界 Certified Scrum Trainer,規劃了完整且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架構。課程的一開始就先說明預測型和經驗型過程的差異性,課程的運用上也都讓我們先針對某些定義上先說明認知,再來說明他自己的定義, 課程中也讓我們同組自己選擇 Agile 原則中最重要的三點,從中會發現其實如果精簡需求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事項,而課程中一定會先講解 Scrum 的運作模式, 再慢慢逐步帶入各角色的職責、物件的運用和事件的回饋,並了解很重要 DOD 的重要性,搭配了各組自行想的 User Story 進行演練。為期兩天的課程,讓我們有很多次機會從中與組員互動並將資訊提供在 Google 簡報中,而助教也會從中協助我們更了解老師主要意思,第二天課後老師也透過模擬考來釐清我們對題目的盲點。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與 Bob 老師現場互動,這次雖然是遠端進行課程,但因為有運用 Google 的簡報功能,方便讓老師即時更新分組活動的進度,也可以讓不同組的同仁了解各組的想關資訊,但因為課程很緊湊關係,每組討論時間也被壓縮很短(3~5 分),因為同組成員都有上過之前的課程,因此都會很主動直接交出各自的答案,也因為我們組別有帶三台電腦關係,很容易在這短暫討論時間分工輸入,再每次的分組結束,Bob 老師都會要求各組輪流發表,這時候也可以聽到各組的論點,整體課程下來學習許多 Scrum 架構演練,也藉由同組密集兩天討 論,了解同組組員在不同職務上對 Scrum 的觀點也會不同的見解,也感謝同組學員在有效的時間內錄影.剪輯.配樂…等作業,學習了 DOD 相關規則,能在 Sprint 2交出自己滿意的作品。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我們真的太棒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提供此課程的規劃與安排,雖然跟上次比起來沒有飲料可以暢飲,但上課地點的風景真是無敵漂亮,環境也很舒適,很可惜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與老師真實的互動。這兩天辛苦四位助教陪伴我們一起練習,還要在中場休息時間解答我們的疑問。

因為去年下半年有報名 CSPO 有提出紙本講義無法辨別老師想表達的顏色,而這次在開課前竟然出現浮水印的講義給我們預習與相關影片,這大大提升了在課程中學習的熟悉度,也讓我肯定仕新是有再擁抱變化與改善學員提出的問題。

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