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彬豪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李彬豪(穩懋半導體(股)公司  資深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任職於微影工程部門的擔任製程工程師,因為經常參與專案開發案件,儘管沒有PMP或是CSM的證照,但是對於專案發展的願景與要交付的項目,以及部門主管的指導使得開發工作還算是順利地進行,雖然開發過程有經過多次的交付與反饋,但是整個流程還是有點不太順暢,因而萌生想要學習敏捷開發的想法,一次在FACEBOOK看到同學PO出在仕新的培訓證書並且表示自己即將去考PMP,看到他的努力,為他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激勵了我向前邁出步伐的決心,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也選擇了仕新。經過衡量自身的工作情形,我報名了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疫情的關係,課程是由Bob教練進行兩天的遠距教學課程,跟著教練事先提供的課前預習教材,配合精選的有趣影片,在課前就能預先建立起對於SCRUM框架的認識,縱使課程是遠距教學,但是隨著教練帶領學員進行課題實作,每一分鐘都很充實,教練在課程中除了講解SCRUM框架,也帶入很多實例,讓我學習到SCRUM框架很適合將抽象的概念轉化成實際可用的產品或服務,尤其是教練分享實際導入SCRUM的案例,讓我感到十分受用;教練在授課途中也因應當下的進度推薦了相關書籍,即便兩天的課程結束後,還是有很多資源可以深入研究。


課程的進行方式是先由教練講述一段,再由小組共同實作一個小課題,透過小組共同實作面對課題的過程,整個團隊從彼此互不認識的團員,發展到產生默契與共同作業,每個人都能不害羞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完成課題,從這裡我學習到一個步入正規階段的團隊得來不易,尤其是成熟正展現績效的團隊,更是難得,所以這體現了敏捷12項原則其中的"最佳的架構、需求與設計皆來自能自我組織的團隊",同時也體現了當SCRUM的五個價值觀均做到的時候,團隊的信任感也就油然而生,而一個彼此信任的團隊,對於挑戰不明確的創新過程是非常重要的,經過這兩天的訓練,跟著教練與助教的教學節奏,我也順利地考取CSM證照,除了對自我的期許之外,也期待每一位認證的Scrum Master都能回到公司裡推廣SCRUM框架,並且得到成效。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我覺得分組實作歷程有趣的部份是規劃撲克,雖然只是很單純地對不同大小的水果進行評分,但是沒想到對於芒果的大小評分會有分歧,從這裡可以發現同樣一件事物,對於不同人而言,會有不同的評分,所以在規劃故事點數的時候,勢必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透過實作直接體驗到整個估算故事點的流程,透過小組討論,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再一次評分,最終達到共識,而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候聽講是一回事,實際做起來又可能是另一回事,所以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輔助學員釐清上課重點,我認為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實作歷程是,依循SCRUM框架執行短短兩個SPRINT可以讓一個抽象的願景,經過規劃、執行、評審、回顧的精煉流程,遵循嚴謹的時間盒培養出穩定開發的節奏,從無到有地產出一段宣傳影片,也許短短兩個SPRINT還只能得到較為粗糙的成果,但過程中紮實地體驗到迭代的經驗。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老師、教練與助教群的協助,讓我順利考取CSM證照。這次的課程改變了我看待手邊工作的角度也要帶來不同以往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