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靖怡(107/8/27考取PMP)

58屆台北PMP週六班  張靖怡(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助理)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是位專案助理,就是在專案經理旁邊協助,知道自己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所以我很願意從基礎開始。在做專案的過程中,搞不太清楚專案的流程,下一步應該要做什麼,且開會時,聽不懂專案相關的專有名詞是常有的事。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一段時間後,發現網路上什麼樣的解答都有,但是都雜亂無章,並且我這外行人也不了解是否正確,心想現在更需要的是系統化的整理,將我腦中散亂的資料做一個整合。我將我遇到的問題告訴主管後,主管就推薦我可以去上PMP的課程並考取證照,他說雖然課本所學不一定能完全用在實務上,但你會對專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知道有PMP這個證照後,了解到補習班上課的費用其實並不便宜,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分享自己念書的成功案例,要去補習班還是自己唸書其實在我心中掙扎了好久。自己做了一下分析,補習班約花費三個月就能考到證照,自行唸書需要花費1-2年不等,然而現在白天需要工作,只能利用閒暇時間唸書,再加上想到我考高中與考大學那一整年唸書的煎熬,我毅然決然地選擇補習班。
選擇仕新管理顧問有下列幾個原因,1.同事推薦 2.在網路上小有名氣 3.可依自己的情況選擇方案,因我的預算有限,我選擇不加總複習的方案,在市面上就較其他家補習班便宜很多 3.不是使用PM BOOK上課,官方指定的書有900多頁,一翻開書,周公就來找我下棋,仕新管理顧問很貼心的將此書做重點整理,簡化成三本薄薄書,讀書起來就更有效率了。

上課階段

我上的是假日班,從早上九點一直到下午六點才離開補習班,要專心一整天真的很不容易,不過黃喆老師跟陳老師講課方式不會枯燥乏味,由淺入深的講解書本上的知識,時時結合實務並以班上同學的工作做舉例,讓同學能融入情境且內化課本上的知識。

課前課後的小考亦檢視自己的較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在休息時間或讀書會的時候詢問老師及助教。課堂後也會請同學要做與實際情形的聯想,我覺得這份作業務必要做,利用課本上的知識與自己的工作做連結,不用死背,就能深深記在腦海中。

班上有許多同學因工作忙碌,課後的練習沒有做完,讀書會時就無法提出不會的題目,很快地就在第一次模擬考後發現自己落後一大截。建議一定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以及遲到早退,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需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先訂定好自己的讀書計畫,記得陳助教說過:「寧願你每一天念一個小時,也不要等到週末一天唸七個小時」。每天規劃一兩章節,連續兩遍,第一次是採地毯式的唸法,要唸得非常詳細,只要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釐清楚,搭配該章節的練習題,每一天都要看過,不能只看之前錯的,因為有可能是猜對的,也將自己還不太肯定的觀念註記起來。

第二遍唸法要搭配仕新的ITTO講義,將所有的章節做連貫,仔細想想此章節的目的是什麼,會需要用到什哪些工具,也會有哪些文件產出。這兩遍唸完對整個講義已經很有心得及印象了,雖然這個流程是最乏味的,萬事起頭難,先扎好基礎,之後就會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考前衝刺

前面都是按照每一個知識領域一章節一章節的唸,考前務必要依照專案管理的生命週期IPEMC,搭配ITTO的講義,將每一個流程用邏輯性的去鏈結,清楚了解每一流程是在哪一個生命週期。再來要反覆的練習題目,驗證自己對各個知識領域的熟悉程度。在考前一兩天,先冷靜下來,將49個流程簡單的想過一遍,會發現慢慢浮出一些自己還不懂的地方,盡可能的將自己的疑問解決,不然就是死背下來,在進入考場後,可以先寫在紙上以利幫助自己答題。

考前有一度對自己抱持著懷疑,沒有信心,有時還會想說沒有考到證照應該也沒有關係,還好有同學的鼓勵加上仕新的協助,才慢慢重拾自己的信心,我一定要告訴各位待考的考生:「準備的過程很辛苦,也許你會對自己有疑慮,但千萬不能放棄,每天都要告訴自己,一定能考上PMP,我可以做得到,就一定能成功。」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老師不僅將知識傳達給同學,更讓我們了解面對不同的專案不同的環境如何適當應用在實務面。現在開會時,同仁們在使用專案專有名詞(例CPI、SPI),我就能馬上理解,期待自己能將自己所學運用在更多方面上,成為一位成功的專案經理。再一次感謝考試這條路上幫助過的人,讓我能成功地考取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