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尹笙(106/9/19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六班  廖尹笙(科技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在資訊業界工作了十多年,從最早寫程式開始逐漸成長到管理專案團隊,也碰過不少專案管理方式和各式不同的長官的領導風格,有時在驗收時真的是憑運氣和老天保佑才能順利過關。因緣際會工作上作個階段性的休息,才來思考過去土法煉鋼的作法,長遠下來是否不太可行,再加上同事朋友之前參與PMP課程覺得收穫不少,於是萌生參與課程與考試的念頭。
比較了一下坊間的課程,試看幾個教學影片,覺得仕新黃喆老師的教學舉例說明還滿淺顯易懂的,考量還要配合照顧小孩的作息,一猶豫只剩週日班可以報名,在截止前一天就硬著頭皮逼自己把準備考試這件事,加入近幾個月的規劃中。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後,發現課程內容和過往工作程序類似,加上以前公司規範內容差異並不大,像是填寫專案起始整理關鍵人員聯絡資訊(利害關係人管理)、出貨前稽核(品質保證)、每次週會檢討專案可能風險(風險評估),填寫這些以往都覺得為了交差了事應付稽核的文件(像一直提醒風險評估只能寫低風險,且要寫評估衝擊不大,不然要多寫一堆文件)這才了解其實專案過程中,這些方法或工具,實質上都有重要的意義。

我的學習方式是按照課程進度安排,不缺課,若有空閒時間,先把下週課程的線上教學粗略看過,帶著印象去上課,上課前一晚再複習並寫課後習題,在初期覺得還算跟的上進度。但期中考後開始覺得有些吃力,用死背方式效果也不好,檢討改成自己重新整理我看得懂的筆記跟重點,利用老師上課舉的例子來思考,才覺得真的有些吸收。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上完後,開始評估考試時間,但有很多章節只有粗略印象,有些應考觀念和技巧,在模擬試題後的解題觀念也才逐漸明瞭,而老師、助教也建議作模擬試題應該著重解題觀念而非背誦答案選項,按照仕新安排的步調,把握正確的觀念,慢慢調整自己應試的狀況。

考前衝刺

除了自己整理筆記外,考前衝刺我主要是以ITTO表寫好相關的觀念跟應考技巧,然後拍照存在手機中,空閒或搭車的時候放大照片來讀,同時記憶程序與ITTO內容,需要背誦的地方,就盡量用聯想的方式去記憶。

應考前一週總複習,助教問的幾個人資章節我還答不太出來,因為我還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但被問倒後嚇了一跳,最後幾天都在趕緊加強記憶。原本想說考試當天早上再複習近期考題,結果卻漏帶到近期考題,內心其實不太踏實,只好把講義再全部讀過一遍就去應考了。

而考試過程按照老師所教的解題步調走,先標示螢光確認題目想問什麼,在哪一程序,刪除錯誤答案,解題其實還滿有把握。考試最後高分通過,也證明仕新的輔考流程實在且有效。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還有涵蓋度很高的近期考題的整理,讓我投入有限的時間就能有效獲得成果,也希望這些所學,能在未來工作中學以致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