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鄒曄明(106/6/1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六班  鄒曄明(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採購經理)

上課之前

想上PMP 課程,在自己心中醞釀了許多年,但因為諸多因素一直未付諸行動。我並沒有實際工作上需要或要轉換跑道的特定目的,而年紀也有一把了。哈哈!其實上課第一天,就有同學在電梯裡問我幾歲,大家可以想像了吧!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踏出這一步,想學就要起而行,給自己來點動力。我非常高興,我做了。套句跟老師教品質管理中說的,既準確又精密;準確(正確) 是我做了這決定, 精密(精準) 是我選擇了仕新。因為在學習過程中,真的是收穫滿滿。

上課階段

原本自己就是一個喜歡學習,但又記不住背不了的人。除非學了用在生活中,才會留存印象,否則最多一週就忘得一乾二淨。黃喆老師上課又生動有趣,也用很多工作及生活中的例子,套入PMP的觀念中,讓自己非常有興趣。因為自己多年工作上的經驗,突然有了一張完整的關聯圖。原來這是這樣來的,要往那裡去。自己從事採購工作已接近25年,發包大大小小的專案,也參與許多專案過程,解決處理不少工作爭議,課程中的名詞也多略有概念,但都是在PMP中的片段。在黃喆老師及所有老師助教的指導下,將這張關聯圖解說得很完整,有邏輯一步步的建構起來。其實如果上課內容是專注在考試解題,我可能很快就失去興趣了。老師們在建構的過程中也不斷給予正確的觀念,以前在工作中知道學到的,很多是不正確或取巧的方法,既不正規也沒效率,因為做得不紮實反而浪費時間。我更發現仕新教的PMP,除了專案管理,還可在生活大小事都用上。舉例如風險tolerance,或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少都有這個觀念,但當學了老師教的高中低風險,積極應對或主動被動接受的觀念後,風險的事就變得有邏輯,可以分析容易面對處理了。總歸一句話真的很高興到仕新上的PMP。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當然還是要面對事實,不能只志在參加。既然上課,執照就飛到手不可。仕新給了非常好的工具,線上教學、期中考、期末考及老師詳細解題的協助。也謝謝信丞助教的不斷提醒。線上教學,每集我都會在上課後花時間再看一次,複習並把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提到的重點觀念再抄在自己整理的筆記中,加深自己的印象。這本筆記也成為我的葵花寶典,讓自己再複習時省了不少時間。我也利用每次考試的機會,判斷自己的觀念對還是不對,不會猛K考古題,為了期中考期末考的分數刻意的去背答案。有時兩次考試,相同題目我還是會選不同的答案,表示自己觀念還沒有正確,要再加強。考試後自己也覺得,還好用了適合自己理解的方法來學習。因為考試的題目及答案真的很長,幾乎都是在問碰到情境要如何處理。正確理解及觀念是非常重要的。

考前衝刺

謝謝黃喆老師用我的模擬考成績,幫我選了端午節之後的時間考試。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書本從頭到尾再看了一次,確定自己了解書中每個名詞所代表的意義及用途。又用I P E M C 47個流程的順序,以理解這些流程為何有這些ITTO的方式邏輯推演了一下。突然發現PMI真的挺有邏輯,不論ITTO都是有來龍去脈的。哈哈!更發現自己之前太專注於了解各個流程中的獨立內容,沒有真正全盤讀通。PMBOK本來就是用邏輯寫的嘛!連許多TT的順序也都有邏輯可循。如 風險定性分析,先將風險的P&I評比,再用Matrix整理後,再判定資料品質,然後整理分類,最後將輕重緩急,急迫性放入,再來判斷是否要往下做定量分析。真的蠻有邏輯的。

還有感謝前幾屆的同學們,幫忙收集了至關重要的近期考古題,著實幫助非常大,正式考試中出現率非常高。

給仕新的建議

仕新教導的PMP證照課程,讓想考取執照的人可以事半功倍。其實,許多學習的內容,也能幫助有接觸專案,但又不是真正需要執照的朋友。如果能發展專案管理概論之類的短課程,提供給如一般採購、業務及管理階層,相信定能幫助更多的人,說不定能吸引更多考照的學員呢!

再次謝謝黃喆老師及所有老師助教的幫助,祝仕新 鴻圖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