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孟潔(106/6/5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六班  蔡孟潔(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的背景比較特殊,高職是學國貿,大學是資管,畢業後除了當過工程師、SA/SD外,也曾任顧問的角色。第一次碰到"專案管理"是在大三課程,而真正想學習的時間點,則是在擔任過顧問工作後。雖然市面上管理的書籍不少,但大多都是以經驗談的方式描述。為了更瞭解專案管理的流程,我以考取PMP當作目標。

上課階段

我目前的工作比較特殊,需要輪大夜班。因此前二個月的課程對我身體造成不小的負擔。由於我的知識背景,管理面與財務面的課程內容對我來說不算太艱難,再加上黃喆老師生動的教學方式,不僅透過實務案例讓我們得知正確的管理流程與方法,更讓我們利用生活周遭的經驗進行對比,這種記憶方式遠比死背書本要來得令人鮮明。

其實仕新安排的課程進度算是蠻完善的,尤其是前幾週的基礎架構切記一定要專心聽,回去後有時間可以看線上課程複習。雖然期間還要陸續準備報名的學經歷,不過只要依循助教們的建議調整,相信大家都能在專案管理上前進一大步。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花了最多時間的地方是在看線上課程,因此在做題目時我可以馬上想到我的問題可以在哪裡找到答案,這代表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是在哪一個管理流程上有疑慮。再來就簡單了,不能理解的就提出自己的想法跟黃喆老師或助教們討論,然後才發現,原來觀念沒有問題,問題就是想太多。

考前衝刺

由於我對課程內容已經付出不少心力,所以考前我會以習題為主,並思考若答案改成其它選項,是否更好。就像黃喆老師說的,背答案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在於理解同一件事,哪一種是相對下最好的處理方式。直到考前一週,我才把三本講義都再瀏覽一次,而ITTO需要強迫記憶的,大概只剩一、二成。

不過模擬考的成績真的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雖然黃喆老師跟助教們都說我看起來沒問題,但我還是忐忑了二個禮拜,然後默默地依老師建議的時間報考。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與各位助教們的協助,除了讓我順利完成課程內容外,也取得PMP認證。雖然其間很想跟大家多聊產業間的情況,但由於大夜班的因素,我在課堂上聚精會神就耗盡全力,導致休息時間大多就是小憩。也特別感謝信丞助教留到這麼晚幫我解惑,讓我應考的信心恢復到七成。

學習專案管理一方面是興趣,另一方面是未來職涯發展的考量。後續我會檢視目前的工作流程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以期能盡善盡美,相信日後仍有機會與大家互相交流。

再次感謝仕新全體人員的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