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元生(106/5/31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六班  林元生(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正工程師)

上課之前

會想要來上PMP的課程是因為,從一開始剛從學校畢業進入公司,跟著資深同事學習專案管理的工作,一直到現在自己擔任專案經理,帶領團隊執行專案管理的工作,心裡總覺得對於專案管理的知識不是很踏實,因此,興起想要了解PMP這門證照課程的念頭,加上公司老闆也鼓勵員工考取PMP證照,最後在今年初過完年假之後,我就決定要報名PMP的課程,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獲得系統化的PMP知識,另一面也可以藉由參加考試強迫自己深度投入,同時通過考試之後也會有一張證照,對自己的職涯也算是有點加分。

至於選擇仕新的原因,除了網路上的口碑之外,是因為黃喆老師說的話打動了我,他說:「如果只要唸2公斤多的書就可以考上了,為什麼要去唸7公斤多的書?」,再加上仕新有推出保證班,由此可見,仕新對於自己的輔考系統是相當有自信的,另外,因為PMP每三年都需要再有60 PDUs的上課證明,因為仕新還有提供免費Renew課程,因此,稍加考慮之後我就到仕新報名了。

上課階段

我選擇週六班上課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平時下班時間不固定,所以平日班不適合我,選擇假日班的週六上課,隔天有一整天的時間可趁上課內容仍有印象時複習,可以讓學習的效率提升。

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同時可以將上課的內容,跟自己實務中所遇到的情形作比較,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老師上課中想傳達的觀念,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利用下課空檔的時間馬上問老師或是助教,不要把問題留到下週。在前幾週上課時,老師也會交代一些作業及小考,尤其是一些重要觀念的架構圖,例如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架構,這些都是將來融會貫通全部課程的基本功。

另外,仕新還會提供一本依課程章節順序編排的練習題,我通常會在週間上課空檔的複習之後進行練習,以便確認這一週的複習效果,同時從中也可發現一些自己觀念模糊的部分,便可將這些部分記錄於筆記之中,後續可以針對這些部分再特別加強;另外,因為隔週會有解題說明,因此,為了能達到複習的最佳效果,當週完成課程複習與練習題是絕對必要的。

其實在還沒接觸PMP的考題之前,我自己覺得PMP考試採用選擇題的考法應該相當容易,可以輕鬆的通過考試,但是,在考完幾次模擬考還有考古題之後發現,事情往往不若想像中美好,尤其是考完最後一次模擬考之後,信心更是遭受重大的打擊,因為,PMP考試雖然是選擇題,困難的是選項個別獨立看,敘述都是對的,但是我們必須要依題意情境選一個比較適合或優先的,因此,必須對47個子流程之間的順序還有關聯性要很熟悉,包括ITTO的說明也要仔細了解。

與考取證照相關的事情,例如加入PMI會員、學經歷登錄、考試報名等,也要在助教安排的時間點前完成,以免在最後的衝刺階段還要分心處理這些瑣事。另外,助教也建立了一個Line的群組,除了可以提供一個即時諮詢的途徑之外,更讓同學之間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勉勵以及分享彼此的心得。

考前衝刺

在經過幾次模擬考之後,黃喆老師建議我5/31去考試,剛好有4天端午連假可以利用,就在妻小快快樂樂玩4天的同時,我每天也從一早就到圖書館報到,直到圖書館關門為止,每天至少有8小時的時間,因此,我計劃在考前徹底做一次完整的復習,前二天先把課程講義跟我自己的重點筆記重頭到尾再熟讀一遍,後兩天再把所有模擬試題還有考古題演練一次,同時並把考題有關的課程重點再復習一次。在考前衝刺的階段,考古題尤其重要,一定要依照老師的建議,把考古題相關的觀念與課程內容好好融會貫通,千萬不能只死記答案而已。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還有所有的助教在過程的協助,讓我可以順利通過PMP的考試,此外,也讓我對於專案管理有了系統化的了解,讓我在從事專案管理的工作時,不會再有盲人摸象的感覺了,再一次的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