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楷耕(105/07/28考取PMP)

48屆北週六  黃楷耕(錦華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七年前(2009)曾在別的輔導班上過課,但是,該課程的規劃太冗長,且那時應考只提供簡中輔助語言,當時的風氣很重視Rita 和 Crosswind (簡直當成聖經,不知現在如何…),因此,花很長的時間在預備,但是一旦時間拖到三個月到半年,其實就失去考試的動力、疲乏了。一隔七年,終於有個契機,公司派來取得認證,因此有一定要上的壓力,因為公司主管和黃喆老師很熟,於是報了黃喆老師的保證班。

上課階段

一開始,只覺得都上過了,也沒什麼特別的。但是黃喆老師團隊很有經驗地精心策劃整個上課到考照的過程,老師講義、小考、回家作業、期中考、模擬考,只要按著步驟,乖乖聽老師和助教的要求,一定可以在無形間就建立PMP考試的架構邏輯在大腦裡,不用額外再花時間去看課外東西。並且要配合助教,完成學經歷及專案時數審核,可以省去很多準備考試時,不必又另外分心去搞學經歷,會很煩。一定要配合助教的指導和時程,乖乖配合時間完成。再忙也要做。假如沒有抱著一定要拿到的決心,千萬不要輕易嚐試。因為真的很精實、而且壓力也很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就是一連串的模考、歷屆試題和解題,這個過程會很挫折,但是其實是在矯正大腦裡的PMP考試的架構邏輯,不斷修正、重建、修正、重建、修正、重建……,要勇敢去面對錯誤,而且不要執著一些有爭議的點或模糊的點,PMP考試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的標準答案,
只有相對的較佳解,所以一定不要鑽牛角尖或者打破砂鍋問到底,(畢竟考照不同於作學問、搞研究),要從不斷修正的大腦裡的PMP考試的架構邏輯中去體會,為什麼老師會傾向這個答案,不要花時間討論或去辯論:我認為是怎樣怎樣如何如何…..,因為PMP沒有要求滿分,甚至連80%、70%都不必,所以,與其去鑽研對錯,不如多做其它題目,去熟悉和建構那個高層次,類似心法般的PMP邏輯。(畢竟PMBOK是西方的方法論和哲學,我們要去適應它,真的不要去用東方思想檢視,一定要有一個標準答案)

考前衝刺

我從開始上課(5/21)到(6/28)完成繳費,訂下(7/28)考試時間,到完成考試,拿到證照,事實上只花了2個月多一點的時間,並不是我很厲害(我沒有謙虛),90%要歸功黃喆老師團隊,真的是很有經驗的導遊和教練,大家一定要堅信這個事實,要對黃喆老師團隊很有信心,不要自作聰明(這是真心話,不管聽了舒不舒服,除非你不想考上),就是只要按照老師要求的,助教指導的,每週按步就班,一步一步去完成、實踐,都不必花時間去看課外東西(尤其是坊間最愛的Rita、Crosswind)並按著老師建議的時間,去應考,一定可以速速達成目標,拿到認證。

給仕新的建議

說真的,我哪有什麼可以建議仕新的呢?以整個過程來說,我建議未來的同學,只有我們要聽仕新的建議的份,老實地按步就班,腳踏實地做每一個步驟,務必要倒空自己,畢竟黃喆團隊是專家中的專家,請放下自己曾經的經驗、或者坊間的參考書(哈,相信我,七年前我讀到快死,不敢去考;這次連碰都沒有碰Rita & Crosswind ),我真心推崇要相信專家判斷(Expert Judge):就是黃喆團隊。只要好好去體會並修正,並且有信心,一定要有:我一定要拿到認證的企圖心,相信每個學員都很快可以成為PMP。祝福黃喆老師團隊日益壯大,也祝福未來的同學,都很快成為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