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柏雅(104/12/28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廖柏雅(東吳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上課之前

在上課之前,本身就是擔任資訊軟體開發的PM,雖然非相關科系畢業,但以往所接觸的工作內容大多屬於專案執行及專案管理,因此在專案執行及管理上大致上都能夠順利完成。直到公司為了轉型而開始導入制度面的流程,我不禁開始懷疑公司進行這樣一連串的改革是否真的能夠解決公司在接案、專案執行及管理上的問題,也嘗試與公司溝通專案管理的流程導入應該更強調跨部門溝通、整合及協調的工作,而非僅由單一部門制定標準要求其他部門遵守。

之後在轉職期間,與公司面試的過程中,有公司主管建議我不妨去了解PMP的一些觀念,或許在之後專案管理的過程中會有所助益;因此透過同事的介紹,開始了仕新的PMP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上課期間適逢轉職的空檔,因此相較於其他同學比較能夠專心於PMP的課程上。每週一次連續6-7小時的課程,雖然相當疲勞,但每次上完課後都覺得收穫滿滿;也將課堂上老師所分享的經驗,對照以往自己在執行專案所遇到的情形相互比對,了解到以往管理專案時所面臨到的問題,有時候非單一公司才會有的現象,而是企業或文化而導致的共通性問題,因此上完課程後對於以往所無法忍受的問題較能夠釋懷,而是用較為開放、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每週課程結束後,會花4~6小時複習該週老師所上的課程,並對照著47個流程及各流程的ITTO複習,復習完後才會做該週範圍的練習題。練習題完成後對照解答確認答題錯誤的題目是否能夠理解,對於不確定的題項則會先翻講義確認是不是自己疏忽沒有復習到;若仍是不理解則會做記號,於隔週讀書會時提出來請教解題老師或助教。

課程進行一半後,會進行期中考,在進行期中考時,會再將講義從頭至期中考範圍複習一次,加深印象後才進行考試。而等到期末考1考試時,也是將期末考1所考的範圍全部複習完才考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期末考1考試完成後,則是將仕新所發的10大知識領域ITTO表開始進行整理,將每個流程需要強調、要記的Inputs、Tools & Techniques、Outputs做記號,並將老師於上課中提醒需要特別注意的內容補充於ITTO的項目中;如:5.4 Create WBS的Outputs中有Scope baseline,就會在表上註記Scope baseline是指Scope statement、WBS、WBS Dic.。

整理完ITTO的表後,就會依據表上註記的重點開始說故事,藉此了解是不是每一個流程都能夠清楚的表達出來有什麼樣的投入、透過什麼樣的工具、該流程會產出什麼結果;如果無法以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就會再回頭去看講義的描述。

在考期末考2之前,則是再將講義每一章重新複習,一章複習完,就回頭去看該章的練習題,若是還有遇到仍是答題錯誤的題項,則會對應到講義將該題相關PPT內容用標籤貼起來,表示是自己比較不熟悉的內容,屆時考前衝刺時一定還要再加以複習的部分。

考前衝刺

在考試前,除了繼續拿先前整理的ITTO表出來複習外,仕新也會安排考前總複習,透過助教問問題的方式,再次複習所有的講義內容,此時就是透過自己能不能夠回答助教的問題來檢驗自己對於整個範圍的熟悉程度。

另外,仕新亦會提供近期考題解析,雖然其中沒有完整的題項,但可以大概知道PMP考試的方向,以及解題所需具備的觀念。

考試當中

PMP考試的時間相當漫長,但務必要讓自己耐住性子。一開始如果遇到答題不順利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慌張,一定要沉住氣繼續好好解題;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先Mark起來,不要在同一題花費太多的時間,等全部題項都做完後再回頭去看Mark起來的題目,有時候題目會愈做思緒愈清楚,因此不要放棄任何一題。

給仕新的建議

雖然能夠理解PMP考試並無法取得標準答案,因此重要的其實是在如何理解題目,以及如何拆解以找出最適合的答案,而在每週讀書會時會針對練習題、期中考、期末考、總複習卷解題,但由於每一次解題的老師會不太一樣,因此切入點也會有所不同,但不同的切入點得出的結論會不太一樣,有時候在將其解題邏輯套用在不同的題目(或相同的題目)上時則會產生混淆,而產生困惑,因此還希望這個部分各個老師能夠真的比較有疑慮的題目多加討論並說明。

能夠通過PMP考試是自己去年度設定的目標之一,很謝謝仕新的老師們和助教,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