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曉芳(104/12/28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李曉芳(泰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選擇仕新

進入職場後,開始著手接觸專案管理相關工作,為了能夠在短時間內熟悉專案管理的相關概念,開始著手考慮要自學或者是找尋合適的培訓業者。 考量到已脫離學生時期許久,啃書的功力大減,因此決定利用短期培訓考取證照的方式強迫自己學習專案管理相關知識。在上網比較過北部地區相關培訓業者後,考量上課時間、師資及上課地點後,最後選擇了仕新。

分身乏術的上課階段

在報名課程前,完全忘記考慮到自己在開課期間會是個新手媽媽,每週六的課程除了得在出門前安撫好新生寶寶,還需要帶著集乳器材一起出門上課。在首堂課程前與助教聯繫告知有集乳需求後,得知補習班內並無集乳室,曾經讓我心頭一驚,所幸台北仕新的絕佳地理位置,在台北車站周邊有不少公營集乳空間,解決了新手媽媽的心中大石。

還記得首堂課,信丞助教發下的日常練習題,並告訴學員在課前作答絕對會挫敗感極大,但只要認真上課,在課堂上把各個知識領域的觀念釐清,面對習題大多可以迎刃而解。第一堂授課的陳老師告訴我們他自己當初也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PMP證照考試,且和我們強調只要跟隨黃喆老師的課程安排,回家複習熟悉專案管理邏輯概念就可以順利取得證照。回家後趁著上課中的記憶還鮮明,趕緊拿出練習題實作,第一次的答題正確率約八成。靠著一次次課程與習題實作加強自己對於專案管理的概念,並藉由每次課堂上老師的逐題詳細解答,了解答題的方式而非死背選項。

考前準備

在首堂課程中,助教不斷叮囑要學員趕緊準備學經歷,以便上傳到PMP進行報名審核。撰寫學經歷的過程中,雖然不難,但要在有限的字數內描述專案經歷的五大階段,的確需要花點時間好好斟酌取捨要寫哪些工作項目。依照仕新提供的上傳規劃時程,進行學經歷上傳,並在幾次模考之後決定正式考試日期。這些線上作業都需要時間,因此建議未來的學員們,可以早早準備相關作業。

考前衝刺

因為工作安排的關係,我錯過了最後一次的模擬考及最新考題解析,這也讓我對於考試更加緊張,趁著考前最後一個週六,趕緊去找信丞助教進行最後一次模擬考,也當作是自己的正式考前測驗。完成最後一次模擬考在離開仕新前,信丞助教隨口問了我念的如何,有沒有哪裡需要再加強?因為自己對於品質這個章節的觀念不是很熟悉,就老實回答自己對於品質還很陌生。信丞助教超級有耐心的幫我複習品質的重要概念,讓我在考場上面對品質的考題都能夠順利作答。

考試當天

下午考試時間是13:00開始,建議大家可以12:30就進考場報到,考場內除了護照外,禁止攜帶任何物品。正式進入考場前還需要將外套口袋淨空,長袖衣褲也需要翻起檢查,還需要以金屬探測儀器掃描,過程十分嚴謹。進入考場後,正式答題前有15分鐘的全英文作答說明,我是趁著這段時間緩和自己的情緒,也有不少學員是趁著這時間寫下47個流程(但我從來沒背過這個,所以也寫不出來)。在答題階段,面對選項不確定的題目,可以選擇mark後再全部題目答完後,若仍有時間可以再次回頭審閱重新思考。在中文題意不清時,建議大家可以看一下英文原文,了解題目對於答題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當考試時間結束後,考試結果當場就可以知道,超級緊張的考試過程。最後,即便在一邊哄孩子一邊念書的情況下,遵循仕新的課程安排還是可以順利取得證照。

感謝
謝謝黃喆老師在每次課程中,竭盡所能地與學員分享他自己過去的專案管理經驗,讓學員可以藉由實際的例子了解PMP的精髓,而非死記課本上的生硬字彙。謝謝週六班群組上已考過學員的答題分享,這對於準備應考有一定程度的助益。謝謝仕新團隊在課程安排,概念釐清及考試說明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