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馮光正 (104/09/08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馮光正 (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專員)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裡面擔任專案經理的角色已經超過六年的時間,先前接過的大小案子在團隊合作及一股衝勁之下都有順利結案,但總覺得在工作效率上應該還是有成長的空間,心中就開始思考是否取得PMP之路就是這把讓我持續進步的鑰匙,一念之下參加試聽課程後就立馬報名了。

上課階段

PMBOK裡面的東西非常的多,在上課時老師會以大架構描述每個知識領的觀念,再搭配講義上的說明就能夠更清楚明白,在上課的過程我也會思考每個流程裡面的ITTO是否先前工作實務上的經驗有關連,盡量減少需要去背誦的部分,雖然白天上班,下班後也還有家務事要處理,但還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在下一次上課前把前一次上課的東西都看過,並做完練習題以加深自己的印象。

在準備的過程裡面,讓我覺得最挫折的是學經歷的撰寫,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在我日常專案的進行過程當中所完成的工作很多,照理來說這個部分應該很好發揮,結果按照IPEMC一下筆後卻覺得處處受限制,而要濃縮到550個英文字裡面來描述也是刪了老半天,好不容易在助教的幫忙審核之下遞交了學經歷給PMI,結果竟然被退件,經過PMI的審核意見與助教的指導之下,我認知到專案經理首重的部分應該是溝通協調,誠如黃喆老師所說的我們要做的是大專案的PM,我換了個方向再撰寫後學經歷的部分總算通過,可以開始準備考試的部分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把講義再重看了兩遍,另外檢視了自己平常練習題錯誤的地方,確認是否還有觀念不正確及內容不熟悉的地方,再進一步的在一次次的模擬考試中反覆上述的步驟來加強觀念以及對題型的掌握。

考前衝刺

在最後的準備階段,我同樣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準備,我是以大架構再去串連各個流程的前後關係,並在助教的考前複習上面驗證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考前一天在近期考古題中探索特別重要的章節以及加強需要去背誦的地方,按照老師及助教建議的考試時間就上戰場了(幸好沒有陣亡)。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老師、助教與同學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在課程當中除了學到不少的專案管理知識外,另外老師還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舉了很多例子,讓我的觀念能夠更清晰。助教也很用心的成立FB和Line群組,在很多問題上面都能夠得到相對即時的回應,同學之間也能夠集思廣益並分享資源,這真的很棒,希望以後能繼續維持這個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