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ACP敏捷管理心得分享】陳菊香 (104/07/13考取PMI-ACP)

15屆北週日  陳菊香 

上課之前

本人畢業於資訊工業學系,也一直在資訊業從事軟體建置專案工作多年,前幾年基於想要學習了解正規的專案管理知識,而到仕新上PMP課程,並在黃喆老師理論實務並重指導下考取PMP證照。

考取PMP可幫助自己思考在過去專案執行中缺少考量的部分,但多年來所做的專案幾乎都是fixed price, fixed scope的專案,也都使用傳統專案管理模式在管理整個專案的行程進度,但總面臨計畫跟不上變化,而基於合約有罰則,時程不可變動之下,仍必須依循計畫進行。因此與客戶間對於需求的調整、範圍變更的討論處理,更是造成專案團隊和客戶的衝突和隔閡。

幾次在仕新網站上看到ACP課程的介紹,”擁抱變更”斗大幾個字深深吸引我,回想在專案中,需求變更就像毒蛇猛獸,更是專案成員深惡痛絕的事。但更多的狀況是,我覺得這些變更是必須的、是合理的,那為甚麼不能變呢? 因此決定再回仕新來上課學習,吸收新知,相信想法改變,作法就會改變,成效也會跟著改變。

在台灣軟體專案不健康的生態下,實在很難找出晚上時間來上課,恰好兩週內有密集的週末班,於是馬上報名,即刻上課。

上課階段

依循前次在仕新上PMP課程考照經驗,我很清楚知道,一定要按著仕新規劃的上課進度,上課要專心、有問題即刻提出、或下課詢問老師,下次上課前要先複習過,盡量融會貫通的思考,不要死背,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加上老師用心編排的上課講義圖文並茂,上課聽講,以圖記文,更容易幫助記憶各種專案詞彙及案例。同時在每一章節都有插入相關的題目,課堂即刻討論,加強記憶。

雖然課程密集,但許老師仍加入ㄧ些 workshop,讓大家分組討論及報告。因報名的是週末班,發現上課的同學大部分都是具PMP資格,且現職為專案經理的同學,因此在分組討論中能學習到其他同學縝密的思考、有組織條理的報告,真是課程以外的一大收穫。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由於本次的密集課程在ACP改版前兩個月,因此密集上完兩個週末的課程,便要完成200題的全真模擬考,然後接下來的最後一個週末就開始兩天的課程總複習。

許老師非常認真的將200個考題穿插在每一個相關課程章節之後來講解,因此不單只是在複習考題,然後來翻講義找重點,反而能很快的將考題和觀念連結,可以融會貫通且記憶。

加上許多同學有多年專案管理經驗,因此在討論考題時,仍會碰到部分題目4個答案選項即使刪去了兩個,也還遇到兩個無法決擇的情境,這時也會有同學也都樂意發言、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樣的課程少了補習的填鴨,也能刺激自己聽聽別人的觀點。

另外,信丞助教也在成立了班級LINE群組,不論是對課程或考題、或報名程序有疑問的,都可以在群組線上提出,老師、助教或同學都很即時熱心幫忙解惑,一點都不藏私,超讚的。

考前衝刺

由於上完總複習,只剩三週就要改版了,因此預備考試的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信丞助教在課程開始前就清楚的說明,如何寫英文專案管理的經歷、如何報名、每一個步驟可能要花的時間,並在最後一週總複習結束兩天內完成報名繳費,並繳交英文履歷,幫助我們審閱修改。

同時在最後一週總複習時,許老師也要大家設定考試日期,並標示在白板上,讓大家目標明確化,因此班上10幾人,所有預定要考試的同學都將考試日其設定在兩週內完成。我也不例外的設定在10天後考試。

每個考PMP&ACP的同學都知道,於PMI網站填寫完英文履歷後,會有百分之一的機率可能會被抽查到要稽核(AUDIT),而被稽核的同學需要再多5~10個工作天的作業時間。而本人就非常的幸運被抽中AUDIT,面對工作專案的壓力、ACP改版的到期,於是萌生不考照的想法,但信丞助教、及同學們紛紛在群組裡鼓勵打氣,跟我說還來得及、不要放棄,於是就馬上列印AUDIT文件,第二天請同事簽名,7/2當晚7-11 DHL寄出,7/10收到PMI回覆Approve,當晚馬上報名7/13ACP考試。

工作、家庭週間週末一直都忙碌的我,考前能準備的時間實在很有限,但同學都很給力,每每在群組報捷訊,且不斷分享考題都在講義和複習題中,所以也很安心的利用午休時間,把考題看一遍,遇到不熟的再多看一遍,就這樣赴考,也順利考取ACP證照。

給仕新的建議

在此要特別感謝許浩宇老師編排精彩的講義、專案管理學識經驗豐富、認真教學,信丞助教在報考過程中耐心指導不同學員各樣的問題、陳小姐在課程前後的支援。

對於第二次在仕新上課的我,少了陌生多了熟悉,可以很放心的跟著仕新老師及助教的指導,按部就班上課、複習、報名,更感到仕新在輔導證照及對學員的支援,真的有許多經驗和無比耐心,獻上由衷的感謝。

當初希望學習ACP的專案管理精神,希望能在工作中學以致用,需要公司管理階層的採納、基於合約保護自己的心態,還有許多難以完全應用的主觀因素需要克服調整。但可以從自己做起,將ACP的觀念分享給同事、客戶,相信想法改變,作法就會改變,成效也會跟著改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助教與同學,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