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丁薇心 (113/01/03考取PMP)

 87屆北平日  丁薇心 (Stanley Black &Decker  PMO)


上課之前

PMP證照一直是我在任職PM後評估考取的證照,但隨著專案經驗越來越多,我也在思考考取PMP證照的必要性,因為即便沒有考取證照,專案依然能夠依照經驗順利進行。而在我經歷轉職時,發現有些企業會偏好有PMP證照的PM,因此又燃起考取PMP證照的興致,剛好現職針對考取PMP證照有補助,便毫不猶豫地報名來考取。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一開始上課時會收到厚厚的兩本講義,一開始自己閱讀的時,覺得內容是「死背」而來的,但真正開始上黃喆老師所上的課時,便會發現這些內容並不是「背」來的,而是「應用」而來的。老師具有業界經驗,常善用實例來幫助同學理解課本的內容,不僅是解釋課本的文意,而是能更深入了解概念,並透過上課的實作討論及互動教學,來加強印象與應用,與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經驗有所連結。針對考試的重點,當下會補充可能會出現的情境考題,而當實務做法與考試期望的答案有差異時,老師也會特別補充實務的作法,讓學生不僅是會考試,同時也能運用在工作場合中。基本上只要上課專心聽,回家有複習並做練習題,便對上課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因此,跟著仕新的進度完成作業考試、準備專案經歷及報名考試,每一步都有準時完成的話,到快到考試時,基本上可以游刃有餘的準備考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完課程後,因平常上課完就有複習,因此對各章還有點印象,所以我依照陳老師給的建議,翻開各章節的架構表,要求自己說出該章節的重點,針對說不出來的章節做重點的加強,反覆複習兩次,並把模擬考當作正式考試來準備,以熟悉考試的感覺。對於模擬考卷錯誤的題目,加強複習觀念,以確認熟悉名詞的定義及觀念。另外,由於課堂中,老師有提到敏捷是現在考試的重點,因此針對敏捷的部分,我有自我要求默背敏捷原則及架構。在這樣準備下,慢慢對整體PMP的考試內容越來越熟悉。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主要是跟著仕新的「歷屆重點題型解題」及「考前確認會」進度來準備。仕新會針對歷屆考題來做觀念的講解,從中,我可以檢驗我觀念的正確性及熟悉度,以確認接下來複習的方向,並搭配老師及輔導教練安排的「確認會」來熟悉敏捷及計畫的內容,不過需特別注意的是,我認為確認會並不是讓老師輔導教練來確認我們現在的狀況而已,而是學生要自我要求在確認會前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可以去考試,否則每次的確認會都只會原地打轉,因此,建議同學在確認前需完整的準備。在確認通過後,可立即報名考試。而在報名考試後,考試前,我主要是針對歷屆重點題型來加強練習,越接近的考題需越熟悉,雖然有許多題目題意不清,但跟著老師和輔導教練的建議,可以自己想像在各種情境下最好的答案是什麼,透過這樣反覆的練習,來訓練考試的感覺,而不是死背答案。面對真的不理解的問題時,一定要不吝嗇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因為有可能學生提出來的新答案,會比PMP的答案更好。這也是我認為PMP考試有趣的地方,不拘溺於歷屆重點題型,每個問題都有討論的彈性,這點非常符合實際上PM在執行專案時會遇到的情況。


給仕新的話

首先,非常感謝老師及輔導教練們對我們的教導與關懷,仕新不僅是教導學生內容,同時也會輔導學生遇到的學習瓶頸,並分析可能有的風險及提供完整的課程規劃,其完整性可說是PM規劃的典範。上完課後,我覺得我自己讀完可能只是死背課本,但透過仕新的教學,我不僅得到正確的架構觀念,也得到了許多實際作法,更遇到了彼此激勵的同學,且我認為這些都對我未來在執行專案管理的工作時,非常有幫助。這兩個月雖然過得非常辛苦,但是當考取PMP證照時,一切都很值得!再次感謝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