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利國 (112/4/28考取PMP)

 82屆北週日  張利國 (威達照明(股)公司  Project manager)


上課之前

我任職於一間燈具製造公司,平日主要負責新產品開發專案,常與客戶溝通產品外觀、規格參數、認證項目等要求,並與其他部門合作完成專案。由於大學時有考取IPMA證照,對專案管理有基本的認識,但不曾有實務上的應用,加上年代久遠的關係,使我在工作上無法真正發揮專案管理的精神。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朋友之前在仕新上PMP保證班,並順利考取證照。由於疫情期間不像之前要經常到大陸工廠出差,仕新的課程時間都在週六日,有事情可以請假,之後再找時間線上補看課程,經過考慮後我決定報名保證班。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上課期間,雖然課程時間長,從早上到下午,但黃喆老師講解的方式很好理解,也常用實際工作的情境舉例,讓我比較快可以掌握到觀念,另外分組的方式也間接鼓勵同學互相討論加深印象。課堂上的問答與互動能進一步檢視自己對目前課程的理解程度。

考前衝刺

由於當時報名保證班而未報名總複習,在上完五週的課程後,我很快地預約了考試,沒想到在上考場的時候,面對許多情境題,答案往往都模稜兩可,最後考試結果不理想,在people這個domain上低於target,才發現自己對Agile 的概念及專案管理整個流程還掌握得不夠熟,需要進一步複習及釐清敏捷與預測式專案管理的差異。考慮過後還是決定加報總複習班,跟著仕新安排的複習進度及歷屆重點題型講解來補足不夠熟的領域同時加強重考的信心。

有了第一次考試的經驗,在準備第二次考試上,我先謹慎地審視自己還不熟的章節及觀念, 同時參加仕新舉辦的讀書會,透過檢討歷屆重點題型,加強題目要考觀念的辨識能力及釐清常搞混的觀念.在寫完模擬考卷後,我知道自己較之前更能掌握考題的方向及各章節/領域的核心概念及重點,於是在與信丞助教討論後,我終於定下第二次考試的時間。考前一週,我利用下班的時間做最後衝刺,在Excel製表將每個章節的重點用自己的方式條列出來,並頻繁用回想加深印象。Agile的部分則專注在各角色的職責與專案進行的流程。在第二次考試的過程中,雖然部分題目還是讓我感到猶豫不決,但這次我有信心至少能通過考試。最後的結果有點出乎我意料,在三個領域都拿到above target。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兩位老師及助教們,雖然經歷了兩次考試,但最後還是有圓滿的結果,順利考取證照。我相信在這段期間學到的理論及工具,在工作上也能實際應用,透過PMP的邏輯來幫助我更順利的管理專案與團隊,達成專案目標及降低問題發生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