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潘柔余(111/4/1考取PMP,3A高標通過)

PMP專班 潘柔余(富邦金融控股(股)公司 ,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剛開始是因為主管分享這項課程的資訊,也因工作內容有很大一部份是專案管理,自我評估認為學習這方面的架構知識,也許能為工作帶來成長,所以表達參與的意願,也很感謝長官讓我加入這個課程,以及人資分享課程資訊讓大家有共同學習的機會。

上課階段

初期上課都是在文創大樓進行,位置寬敞而且分組坐,黃喆老師的講解非常有趣也很實務,不僅是專案管理書上的知識,亦有老師在業界擔任顧問的經驗分享,例如:台北市政府捷運等案例。而台灣與美國矽谷環境生態不相同,考試著重美國矽谷敏捷思維,在台灣,雖是專案管理,不同產業和公司也會有所差異,若以金融業系統管理來看,計畫和Hybrid占大宗,很多目標需求規格明確,相對彰顯出IPEMC架構清楚勾勒專案各階段樣貌,只是談到專案最重要的Lesson Learn,大都流於形式,在時間不夠的狀況下很容易被犧牲。

過程中的小組實作我覺得很實用,無形中在討論過程加深對WBS、編列時程預算的記憶,此外,依照老師的建議步調走,不缺課且專心上課,課後複習並釐清錯誤的題目,應該都能抓住PMP的核心重點。特別貼心的是關於報名PMP的整個流程,涵蓋學經歷準備、報名考試、考前須知等資訊,老師和助教都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老師和助教的建議流程,參與模擬考和讀書會,並重新看一次講義和考題,特別是自己做錯的,重新思考並釐清所有選項。雖然中間因為一些未預期到的狀況,以及加班的因素,有一段的時間不太能讀書,導致考試日期往後延,但藉由每次的讀書會中,助教和老師的講解以及同學們的問題來回討論分享,可以重新檢視自己有哪些部分不夠了解。特別是助教分享的方法,透過自己講述架構流程的關鍵,加深印象也能快速發現問題,是複習的好方式!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階段,除了持續參與讀書會複習外,我將架構表的ITTO補上講義或是老師和助教講過的重點,便於複習時思考流程聯結和關鍵知識,每複習一章節就將平日練習題目做一遍,主要是至少做完一次心理上會覺得比較踏實。最終多看歷屆重點題型,熟悉題目會有可能的情境,加上老師助教解題的思維邏輯,和知識結合,避免硬記的情況。謝謝先考過的同學們的分享,和仕新提供的考前須知,能更無後顧之憂的應考。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在專案管理的學習上,除了對專案形式有一個邏輯架構外,更多的是過程中思索我們部門可以應用的方面,如善加利用專案分享經驗,讓good practice持續進行,或是現在的專案走到哪個階段、組織成員之間溝通的現況... 等。此外,不僅是公司的專案,能有更多的空間去發想專案管理的知識,巧妙運用在生活上的目標和實踐計畫。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助教與同學們的幫忙,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