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 許瑾寧(110/12/21考取PMP)

74屆北週六  許瑾寧(產品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並不是做PM的工作,但曾在一次跨部門的專案中,接觸到敏捷式的管理,那一次長達半年的專案,有別於傳統計畫性的專案管理,帶給我很深的印象,激起我的好奇心。

之後還參與了政府專標案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案子,雖然案子最後都能完成,但不知道怎麼做才能避免預先想像不到的突發狀況,因此內心有了想要學習完整專案管理知識的念頭。在比較過各個輔導機構後,選擇仕新。

上課階段

我記得第一堂上課,老師就跟我們說要做筆記,助教也提醒我們要按部就班跟著課綱循序漸進的讀書。許久沒當過學生的我,開始過著兩個月上課學習、下課複習的兼職學生生活。按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每次上完課,我試著將講義的內容用自己的理解做成筆記當作複習。ITTO的架構一開始不是很理解,但經過老師的解釋後,漸漸有所體會。黃喆老師的實務經驗很豐富,課堂上不時會補充他的實務經驗,加深我們的印象。而且在課堂中,我也會不斷回想過去參與過的專案是怎麼解決問題,拿實務的問題請教老師,老師也都能很快的點出問題,釐清過去很混淆的觀念,這樣的討論,更能加深對內容的理解,應該說是來仕新最可貴之處。

工作、家庭、課業要兼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能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只好暫時拒絕韓劇的誘惑,利用零碎時間讀書。因為我不是很會背書的人,沒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所以是利用多看幾遍的方式加深腦海中的印象。有空的時候我會看筆記的內容,若有點看不懂,回到家就翻課本再確認一下這一段在講些甚麼。或者有空的時候,我也會練習寫一下十大知識領域的流程,用回憶的方式去回想某個章節在講些甚麼。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之後,會有幾次模擬考。我整理答錯的題目,去分析自己那些章節比較弱、觀念不夠清楚,再利用線上課程去補強這些不足。之後再考一遍,再去分析哪些題目會答錯,經過這樣的PDCA,就會把一些漏洞漸漸補齊。

在這過程中,問問題也是很關鍵的一環。仕新在這一塊做得很完備。不僅黃喆老師親自解題,還會不厭其煩的根據同學不懂的地方再講一遍。這種題目跟一般有唯一答案的數學題很不同,常常換個問法,答案就不一樣,必須要很清楚了解為何選這個選項的理由,才不容易在題目稍有變化就落入陷阱。

考前衝刺

因為我都是用零碎時間讀書,加上模擬考錯一堆,當時不是很有信心,但老師評估我在第二梯可以去考試時,彷彿一劑定心丸,給了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我盡力參與每一次的讀書會,助教的解題給我很大的幫助,即便第二遍再問同樣的問題,助教依然很有耐心的解答,並針對我們的疑惑做更詳細的說明。

考前衝刺階段,我還是以解考題為主,透過題目回去複習該章節的內容。這樣常常考的觀念就會重複複習,加深印象。雖然我不擅長記憶,但這種方式不用靠背也能把重要的觀念記下來。另外,同學問的問題也很重要。每次讀書會一開始助教都會先讓大家問問題,因為大家問的問題不太一樣,可以透過別人的疑問順便澄清自己的疑惑,讀書會是一個大家互相學習成長的地方,非常感恩我的同學們。

給仕新的話

原本抱持著想要學習完整PMP知識的心態下來到仕新,但這趟旅程得到的收穫,比我想像得還要多。黃喆老師專業認真的態度,也帶動我面對這場考試的心態。老師說他不想只教出會考試的PMP,他希望日後我們能用正確的方法做專案。接觸專案的機會很多,雖然不見得是以PM的角色,但面對專案的心態已然不同。我會謹記老師的期許,應用所學。

再次謝謝黃喆老師、陳助教以及仕新的每一位夥伴,以及我的同學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