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 黃禮珉(110/12/17考取PMP)


74屆北週六   黃禮珉(華城電機(股)公司   課長)


上課之前

在執行捷運電力系統專案PM工作上,與國外技術合作廠商執行案件中感受國際的管理手法。原本工作中認為國外PM在執行專案工作上是因為國情及文化不同,所以在工作處理上有不同觀點及作法,但分別與不同PM合作過後,似乎是依循一套系統及流程執行專案,我開始上網找資料研讀也參加公司舉辦管理培訓課程,但總覺得對於專案管理上的知識都是分散知識,無法有系統將專案管理解析說明。例如參加精實及敏捷管理課程,總是提供許多生產流程管理案例,但還是不理解如何運用於工程案件上,最後在網路上仔細看了PMP培訓內容,起初覺得時間上不容易配合及考照程序繁瑣。後來,還是下定決心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及手法,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假日的時間點上課及安排課後讀書、考試,對我很不容易的決定,剛開始覺得每週花一天參加還覺得游刃有餘,但隨著工作及家庭瑣事隨之而來後,我的生活在後續課程開始後,就開始一路大爆炸。工作上,參與新的案件備標、管理團隊,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但在仕新的規劃下按部就班完成報考資格,每週課程講解搭配課後練習題目,還是完成全部課程。但在第一次模擬考試後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考取證照。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提供IPEMC流程觀念解題技巧讓我可以不用花費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也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我看書也是一直背一直忘記,可能是太久沒有讀書了,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日常工作案例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為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至少可以用刪去法二選一。必須熟記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另外,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一定立即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不要累積,再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確實執行,仕新流程真的已經很成熟、
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的作法是先快速複習講義,針對不熟的章節就快速看一下線上課程,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掌握不熟悉的部分。反覆幾次,哪些重點哪一章,就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複習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再來就是反覆練習課後練習題。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每天跑一架構表流程,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歷屆模擬試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該背的資料,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該背還是要背),讀書會也千萬不要缺席。

再依照幾次模擬考的成績建議考試時間,還真的蠻準確地評估我的學習狀況。我其實我自認並沒有很用功,所以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最後還是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最後,還是順利的過關了。最後,還是要謝謝信丞助教與助教們的不厭其煩地提醒及協助。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完成這次自己近期的目標。藉由仕新提供的一系列課程、輔導、模擬考及讀書會的流程,加上同學間的互相協助,真的是考取PMP證照的課程保證。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助教與同期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