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梁O津(110/7/29考取PMP)

                           

PMP專班  梁O津


學習前

進入培訓班前我只是小小的電信業客服,為了要轉換職場跑道,辭職加入培訓班,聽到課程裡竟然有安排PMP課程當然就毫不猶豫報名了。之前公司裡就有幾位前輩在職準備PMP執照多年都考不到,以至於影響升職,後面也是忍痛留職停薪了一年半才聽到他的考取消息。

課堂中

因此我原本以為PMP會超級難,課程剛開始就戰戰兢兢的深怕錯過重點聽不懂,畢竟前公司前輩們也是花了大錢在坊間培訓機構折騰過很久的。結果上過第一堂黃喆老師的課我才略略鬆一口氣,一直以來我都是理科生,文科尤其是像PMP這樣的管理學科一直是我的極弱項,但透過老師有條理的說明及重點註記,我輕鬆地就能在課堂上理解,這讓我非常驚訝,記憶力是我最大弱點,但黃喆老師在PMP的說明上著重邏輯,加上PMP的用詞其實也很直覺,儘管有點複雜的專有名詞,透過老師深入淺出的說明再加上老師都會把重要的名詞解釋最後用精簡的字句總結,套入舉例,一個舉例不懂,老師會再舉第二個第三個,而且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例子,若時間充裕,老師也會讓我們用幾分鐘的時間用剛教完的概念試著自己舉例,讓我們在自行舉例的同時可以更真切地了解專有名詞、概念以及運用時機,而運用時機剛好是試題考最多的地方。

考試準備

其實我是非常沒有耐心的人,加上老師上課很容易懂,所以我上課非常專心,每周下課後我會留在教室花20分鐘左右把當天上課的東西很快在腦裡屢過一遍,周末我會快速的直接把老師指定的作業快速寫過,只針對錯的題目檢討,不會的提問,在提問及聽老師為其他同學解答的時候我就當複習,之外我就沒有耐心再讀了。一直到考完期中測驗我才嚇到,果然記憶力不是永久的,所以隨著課程進到尾聲,我參加了仕新老師與助教們很用心地在課程結束後幫我們準備的讀書會,當作逼迫自己每周讀兩次PMP,但到了這次因為大部分的是已經會的了,我會在看的時候自己畫自己的架構圖跟心智圖,加上助教都會很細心地幫我們複習一些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專有名詞,所以讀書會對我非常有幫助。最後,隨著讀書會也快要進入尾聲,我下定決心要在七月底前考到執照,因為不想一直重複翻書,我就把模擬考每天30題,讓自己可以透過考題重複確認是否有漏掉甚麼細節考題或是有沒有因為太久沒看書生疏了麼觀念,於是到考前幾次讀書會我每次都會問很多判斷題及請老師跟助教幫我比較一些不太會區分的關鍵詞或概念。最後考前三天模擬考卷真的都看完了,我就開始看歷屆模擬試題,而後事實證明,這非常重要。

考前衝刺

這次考試我其實狀態極度不好,前一晚因為一些突發事故我處理到凌晨,隔天又要在清晨提早起床準備晨間報告,一路上課、報告、到考前我還對家人耳提面命說我要考試不要關網路、不要進我房間。殊不知,正當我以為一切就緒,提早30分鐘報到考試時發現我的護照竟然在幾個月前已過期,我只好跟報到人員溝通使用國民身分證應考,而偏偏報到人員的口音極重,我只好一再道歉請他用打字的與我溝通並進行考場環境確認。因為我有戴手錶的習慣,而考官在我考到一半的時候才發現,請我取下手錶,我立刻照做,但因為緊張,加上閱讀障礙,所以每道題都解得很慢;越是擔心時間不夠考,我就越無法專心,加上家人因為朋友來訪,在房門外聊開沒有注意到音量,於是我一直到考試結束前五分鐘才驚險完成考題。

這次的考題中一如老師說的大多是敏捷的考題,而且是情境判斷題,我的考題中蠻頻繁出現PMIS、hybrid方式進行中應由誰主導決定流程及敏捷專案中的教練角色職責(會一直和PO、SM角色進行衝突選擇、比較),所以除了對每個章節的進行流程進行理解外,更重要的是歷屆模擬試題裡的情境判斷,尤其是當很多選項都好像很對的時候,判斷選項間的進行順序,以此來選出最佳答案的技巧在歷屆模擬試題裡能很頻繁的練習,在實際考題裡也會頻繁用到這樣的技巧。

給仕新的話

最後,想好好謝謝老師及助教,讓我這麼一個落東落西,又總懶得讀書的同學,能夠透過老師深入淺出的上課方式及耐心的觀念講解,還有助教總是很細心地協助我們讀書、應考大小事,每每當我們在習題及觀念卡關的時候耐心地幫我們梳理觀念,有了這些幫助讓我只用三個月攻下PMP,太划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