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O嫺(110/7/24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陳O嫺(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其實在上課之前,我對於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和需要具備的知識都不太了解,只有大概聽同學們說過他們對PM這個職業的想法。但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當業務,所以儘管不了解,我還是把專案經理做為未來求職的其中一個選項。因此得知要上專案管理的課程之後,我覺得可以趁這個機會多認識專案經理,如果可能的話也考考看PMP的認證考試。

上課階段

對剛接觸專案管理知識的我來說,一開始課程的資訊量算是滿大的。有許多名詞需要記得、也有些名詞在好幾個章節都有出現,但他們在不同章節裡代表的意思都不太一樣,所以一開始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記憶這些名詞以及弄清楚每個工具和流程之間的關係上。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在每次上課時都會抽問同學之前教過的名詞和觀念吧。而提到觀念的部分,我覺得老師的講解很好理解,因為老師會以我們比較熟悉的時事來舉例、並說明各個觀念,在講解完後也會讓同學們想自己的例子。除此之外,老師也會點出PMP的觀念和實務上擔任PM會有什麼差異,我認為這對認識PM這個職業有很大的幫助。在課後的讀書會,助教也會複習上課內容、解題並確認同學對課程的吸收狀況。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到了這個階段,大家都確定要以考到PMP認證為目標了。於是這段時間我看了課本和補充講義很多次,課本裡都是五顏六色的各種重點標識和筆記,另外我偶爾也會再練習寫過的題目。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說,有滿多觀念和邏輯都是在每次讀書會和反覆看過課本和題目之後,才慢慢理解、連結起來的。如果課本或題目不配合著看的話,有可能會造成看到題目卻想不到相對應觀念的情況。像我有時候看到題目還是會弄混不同觀念,所以後來我把各章的重點整理成電子檔,這樣如果看到沒記熟的字就可以快速找到它所在的章節並再次複習。

考前衝刺

在考前衝刺這段時間我得出的心得是─有問題就問出來會比較好。

通常我在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懂問題時,我會先自己設法找出答案,而不會在讀書會時提出。但是,一方面來說,我自己想出來的答案、思考的路徑不一定是對的;另一方面,我覺得被老師或助教抽問到要回答的觀念,以及我真的有提出來的問題,反而才讓我印象最深刻。

給仕新的話

學習PMP和準備考試的這幾個月感覺很漫長、很充實也很有收穫。知道自己通過考試的當下,我覺得心情輕鬆了不少。謝謝老師和兩位助教在這幾月裡的教導和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