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雅安(110/7/29考取PMP)

                           

PMP數位班  周雅安(Taiwan Discovery Inc.  課程活動執行教練)


上課之前

要不要考PMP這件事情,在2007年的那一陣子,我曾經還滿掙扎的,在外商銀行的資訊部,有一張國際認證,還滿威風的。加上我的一位下屬考上了,他說他為了這個認證,痛苦了快半年,因為題目是英文,而語言對他來說滿費力的。我自認為英文還可以,為此,幾度曾經上網看過認證的部分資料,但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公司的人資教育組開班策略專案管理課,就這樣,老闆非常開心的送我飛去曼谷上了兩週課,順便認識其他同性質的海外同事,為之後的許多全球資訊專案部署增加人脈關係。

之後,因為離開銀行,休息了好一陣子,選擇接案而不全職工作,而這麼好一陣子,專案管理的方法與時俱進的我都快不認識了。直到最近這幾年,協助管顧公司執行員訓,利用體驗引導還有教練手法,執行高績效團隊建立,偶有機會與企業高階主管閒聊,驚覺時間荏苒,或許,我該把專案管理的證照拿下來,順便也學習新的專案管理方式,把之前遺漏的證照與知識領域補足提高完整度。

一開始起心動念要拿證照,第一個念頭是自己來,坊間的書怎麼看就是有些部分卡卡的,尤其是專案控管的工具運用部分,故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足這部分的無法理解,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詢問了幾位還在公司全職做專案朋友的意見,與其他體驗教育講師討論,在自行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分析了其中機構對於學員的課後輔導解題等等的服務承諾還有態度,加上,我無法固定時間上課,最後決定仕新的線上課程。

上課階段

一開始的學習之旅,其實,有些不順,因為面臨新舊考試題型交接時刻,而我又是勢在必行一定要拿到證照,這點,壓力有一大半都讓助教們給扛好扛滿。為了要讓我明白其中的不同之處,花了許多時間在LINE上打字討論。

有的時候,臨時案子必須外出支援個三四天的,回到家,忽然要把兩天的課擠在一天上完,以便能夠趕上實體班的錄影進度,加上上課初期,還要準備履歷,沒耐性的我,就照著自己的意思長篇大論,這部分,在初期階段,讓助教們相當費心,花了不少時間調整文案規格。也因為如此,PMI的註冊相當成功,一次解決。讓我專心在學習並熟悉PMP的核心流程。並且,心無旁鶩的把老師講的話,筆記在筆記,連上課時,老師分享實務上常發生的情況與處置的”笑話”都不放過。

透過有系統的整理,讓本來不知要哪裡通去哪裡,如地下道水管系統般的流程,讓思路連結不迷路。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跑完一輪線上課之後,內心有點空虛不踏實,但因為記憶裡還隱約記得好像自己還滿會抱佛腳的,所以先寫了第一二章的平日練習題作為測試。無奈,記憶裡的當年勇就這樣不復返了,故,稍稍與助教們LINE打了一堆字後,默默的印證年紀越長短期記憶越差的狀態,決定,把線上課程檔案,再重新聽一次。也因為這樣,我沒有花太多力氣,可以順順的把流程記下來。

考前衝刺

由於我是線上課程學生,沒有機會與班上同學互動。一直覺得或許別人的問題也會是我的問題,沒問題也是個問題,因為其實某程度被我忽略。忽略缺陷對於應考來說,可能是個嚴重的錯誤,於是,再度與助教討論,並且為了能夠一氣呵成不要有藉口偷懶,定好考試日期後,參加實體班讀書會,催促自己跟著實體班進度跑考題解析,有疑問的部分,可以很快的被助教發現,並提出質疑,讓自己重新釐清。回頭再翻了好幾講義,確認有幾個章節的使用工具與方法容易混淆的點。

在自我複習的時候,助教也時常修正對於專案的問題解決的方向。這部分十分有利於考試的時候的應答處置。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對於新型考題的情境題,就像是當年在做專案時,各種突發狀況。廠商該到貨沒到,團隊有事互有誤會該如何是好,客戶主管不滿意但是客戶說沒問題….透過這次的PMP課程,雖說原意僅是讓我拿回一張證書,但整個從準備開始到備考,到坐上電腦桌寫充滿狀況的題型,說不緊張是不可能,但是,這一路走來其實順利。加上新學習的專案管理工具與知識,相當實用的。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