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O宸(110/2/20考取PMP)

                      

PMP專班  吳O宸


上課之前

我是一位在培訓班上課的學員,在正式上課之前,我本來對於考PMP非常猶豫,也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擔任PM的工作,後來再多聽了許多學長姐的建議與推薦之下,我慢慢發現PMP課程的重要性,對當時的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除了決定自己未來是否要當PM以外,額外再多選修這門課,也會壓縮到我平時唸書、與其他社團的時間。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真的很厲害,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教學,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也常常舉現實生活會用到的例子,讓我與其他同學們更容易理解,並能輕鬆的消化這些新的知識。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在培訓班上課,就像是在求學時期的高三生活,早上八點開始上課,再加上PMP的課程之後,晚上時常要上到九點半。此外,當時我還要另外負責課程以外四個校區的聯誼活動,亦想起來那三個月分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課,每天晚上我還會找時間,硬是撥出2小時來研讀PMP的考試,除了自己原本的功課以外去追趕新的考試進度。而最一開始的課程又是最辛苦最難懂的,因為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而我當時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通常都會利用課堂間休息時間零碎的時間,去複習剛剛黃喆老師的上課內容,除了加深自己的印象之外,還可以把上課沒聽懂的部分直接現場請教老師

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

當然,課程上有些知識還是需要背起來,尤其是對我們比較沒有業界經驗的同學來說是很辛苦,但我都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這樣比起死背更有意義,而且在之後的模擬考試就會發現死背是真的沒有用的。一旦理解之後,我會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



考前衝刺

上完課程後,我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同伴,然後倆倆一起準備複習與練習,這樣一起進步的最快,比你一個人唸書來的還有有效率,幫助你的同伴複習時其實你自己同時也有順便複習到,久了你們就可以快速地找出要複習的考試重點與彼此之前容易錯的地方。當時我和我的同伴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一開始先按照章節複習,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後來我們變成依照IPEMC的順序複習,再搭配仕新給的歷屆模擬試題與練習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很快的我們都能把不熟的地方念熟,而且每次複習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但是我的考試過程是一波三折,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在2020年底去考試,因為2021之後的考試除了會改版以外,還要額外再增加新的agile內容,當時的我便一心一意地要在年底前考完,然而在最後的衝刺時,又因為忙於準備活動與培訓班的其他學科,導致我的第一次考試並沒有通過。當時覺得天都快塌了,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與衝刺但是考試出來的結果卻不如預期,因此我十分難過,也甚至一度打算放棄第二次考試,是後來仕新的信丞助教,一直鼓勵我參加第二次考試,也剛好當時PMI有提供改版的考第二次考試優惠折扣,讓我可以不用花太多的額外的考試費用。然而在準備要考第二次考試當天,發生了不如預期的問題,導致我當天又無法考試,再加上即將要放過年的年假,所以我一直都很感謝信丞助教,在過年期間幫我跟PMI官方處理這些後續的問題。

信丞助教的幫忙複習之下,我又多衝刺了兩個星期,終於在2021年2月底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