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O竼(110/3/31考取PMP)

                      

PMP專班  劉O竼


上課之前

在學習 PMP之前完全沒有受過相關訓練,也沒有相關領域知識的我,在培訓班進修期間,因課程安排下,有機會修習專案管理的課程,在上課之前就已經了解到,這不是一門簡單的課程也不是容易考取的一張證照,因為結訓後即將就業的我,就是想要走 PM相關職務,即使最後不是擔任 PM,也有可能與 PM合作,所以希望能在有限時間快速了解專案管理,進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一環,為自己進入職場的履歷加分。

在課程前已經詢問過一些朋友關於他們在業界,是否真的需要這張證照以及拿到證照後會不會使用到?朋友的答案是擁有這張證照並不是擔任 PM的必需品,但是當你有這張證照時候,卻可能幫你拿到入場券,所以這也是我最後決定,即使短時間必須考取證照壓力對我來說可能真的很大,但是為了使自己能更全面了解專案管理,我決定相信自己一次,過程中依照黃喆老師的課程步調,上課、複習、衝刺、讀書會一條龍的學習,平時也有助教們隨時 Line上面Q&A支援,讓我覺得準備考試並不孤單。

上課階段

決定開始參與課程後,想當然就是緊鑼密鼓的課程,因為除了 PMP課程外,我還有其他課程及活動要上課、討論、考試、發表等等,雖然不比上班族邊上班邊準備考試來得困難,但是一天就是 24小時,必須另外拿出時間複習也是需要很好的自律能力及自我時間管理。

課程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份就是聽故事,覺得聽實際例子才能加深我們在專案管理融會貫通,課程過程中老師也會隨時提出問題來讓學生作答,不用擔心會答錯很丟臉,因為答錯也才能讓老師知道你不懂的地方在哪裡?如果沒有被點到也沒關係,一樣可以自己思考答案可能是什麼,若是真的有想不通的,隨時可以舉手問老師,老師也會停下來讓同學把觀念釐清再繼續往下講,不會為了趕課程而犧牲同學學習的權益。

也建議同學在課程中,盡量用自己本身實務上對應課程所學去做記憶,有助於幫助記憶十大領域的流程及內部細節,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去記憶。一開始我就是想說不管如何先背起來再說,但是在做題目時候就發現幫助有限,我十大領域跟流程都背得出來,但是寫題目就是會卡住,因為實際考試是很靈活的,後來改用故事記憶法,寫題目相對順暢許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時候開始加入衝刺班時候,我自己是有把重點寫成自己的筆記,寫完當下那個範圍會非常清楚,但是事後一定要再次複習,每次複習時候最好能在看這個章節前先默念出這個章節在講什麼,這也是班上同學傳授我其中一項很有幫助的自我複習方式。

若是遇到不熟悉或者考試有錯誤的地方,建議可以拿新的一張紙或者筆記本新的空白頁,專門記錄你錯誤之處,針對這些地方重新複習,每次複習前也可以翻到這一頁先做總的複習,如果都沒有問題的就可以畫掉,但是每次看到題目,每次都無法正確作答或者遲疑,代表你考試緊張時候一定也會打不出來,一定要再回去加強這個範圍的複習。

考前衝刺

因為我們課程結束剛好面臨PMP考試大改版,因此我們在衝刺班時候加上了 Agile的部分,這部分真的好險有老師完整教材及助教無限次在讀書會問答及解析,我們才能在考試中答題順利。

另外,考前衝刺滿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計時去做模擬考題,因為實際考試你是只能在有限時間內作答,所以你在平常都有計時習慣,考試時候比較不會因為受到時間壓力影響答題。

給仕新的話

這次能順利考取 PMP證照,特別要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認真教導,信丞助教及陳小姐時時刻刻的幫助及叮嚀。無論是報名的經歷撰寫或者是準備考試中課程問題、模擬考試遇到問題,即使同樣題目同樣問題都會不厭其煩地再次解釋清楚。

很感謝仕新的大家,不是只有讓我們考取證照,而是讓我們真的學會什麼是專案管理,期待自己日後就業能將所學應用在職場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