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鈺惠(110/4/16考取PMP)

                  

71屆北週六  黃鈺惠(友訊科技(股)公司  產品經理)


上課之前

已經擔任PM的工作近10年的時間,主要工作是跟著產品團隊透過產品專案的開發建置來解決乙太網路交換器新產品新功能的研發。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其實之前就對PMP有興趣,但卻沒有認真地的開始準備,直到換成PM跑道開始工作後,因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又,PM是個需要做中學經驗的工作,除了實戰經驗外,普遍外商公司的PM都要求有PMP證照來佐證PM能力。考慮未來生涯發展,上網搜尋資訊,決定先以PMP證照為目標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上網查詢PMP考試知道仕新,經過試聽說明會之後,了解到仕新有完整的上課內容和課程安排,並可讓學員按照計畫準備,順利考取,於是說明會結束我便決定報名仕新。

上課階段

白天上班,周末還要整天泡在培訓機構上課,每週的生活都變得很充實也很辛苦。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一開始還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這個時候,不得不稱讚保證班的課後可以看回放錄影的機制,在最後那幾週時,因為課程內容也較多,後來幾次都透過看影片方式在做課後複習。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方法很好,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課本上的知識要先理解,然後老師會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的經驗去舉例驗證,基本上會建議PMP每個流程的骨架還是要背熟,這樣在拆解每週小考內容或是後期的複習考都會有不少的幫助。

當然在上課的階段,還有信丞助教熱心的輔導我們有關PMI-PMP考試的流程申請(加入PMI會員、準備學經歷、考試報名),所以只要跟著進度做,都不會有問題。這時候還是推薦參加實體班課程,老師、助教和大家可以互動,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並從頭開始抓重點和摘要讀了一次,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回去聽錄影線上上課,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做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看影片。最後,才做歷屆模擬試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經過幾次模擬考,本建議3月底去考,可是我延後了一下,到4月初才去。因為新的2021 PMP考試內容有翻新也比較靈活,但東西太多了,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結果真的是被自己的緊張感和不夠熟悉感害到,第一次的考試真的剛好處在邊緣而沒有Pass,考慮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後來參考助教意見,用線上考試方式通過考試。

這時,非常感謝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和陳小姐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和陳小姐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除了PMP執照的實用性,更讓我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發現上課教導的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PM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短短一年之間,歷經的父親的過世和工作及家庭生活各種挑戰後再重拾書本來考試,還有之前Fail PMP的考試經驗,也多虧助教們的建議和鼓勵,趕在PMP application deadline 截止前報名PMP線上考試機會,也才順利考上及分享PMP考試經驗和成果。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