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全佑(109/11/22考取CSM)

 

3屆台北CSM假日班  郭全佑(博星數位(股)公司  測試部副經理)


上課之前

自從接觸了管理職務之後,陸陸續續地參加大大小小與敏捷相關的線下線上的工作坊,持續的受到敏捷與Scrum的啟發,利用學習到的觀念、工具及技巧,參考迭代的精神,慢慢調整到適合團隊的工作模式與流程。 但自己始終對於Scrum的理解,內心還是存在著一個不確定的問號,所以為了能夠驗證自己是否有確實的遵循著敏捷與Scrum的概念,便參加了此次的課程。

上課階段

從一開始的課前文章閱讀,課前作業,著實讓我彷彿回到學生時代,南部在這方面的資源不多,只能從高雄到台北進行為期兩天16個小時的課程,過程中得到對於Scrum更深入的理解,結合課程講義與教練的補充內容,教練特別的講述方式,也體現了Scrum框架五個價值觀其中之一:專注。同學們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但都有著同樣的學習精神,交流著各領域的經驗,並在課堂中互相協助,就如同價值觀中的:開放、勇氣以及尊重,很慶幸當初能夠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並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期待能夠將這樣良善的框架,帶回於團隊並於組織內推廣。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在課程中結合了多次協作的工作坊,教練利用遊戲的方式來讓同學們親身體驗與感受,描繪在Scrum框架內一些名詞的樣貌,讓我了解到Scrum Master,除本身在框架內的角色,還需要一些輔助的技巧,引導Developers朝著共同想去的地方前進,深深的感受到要扮演好Scrum Master,除了要改變目前自己的形狀與心態,未來還有許多要精進與學習的項目,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挑戰。 在課程的最後,需要利用Scrum框架,產出一段三分鐘的影片,也深刻感受到每個組員在過程中的分工、明顯的個人特質,然後大家一起將這些元素協調的結合起來,原先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卻也讓大家有個滿意(DoD)的結果,我想,這就是Scrum神奇的地方吧。

給仕新的話

私心的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放在南台灣。 然後感謝這兩天助教的協助,以及精準的時間控制。 也謝謝Bob老師在課堂內的解惑,讓原先都是自學的我,了解到自己所使用的方法及觀念與官方認知並沒有太大的出入,有著更大信心,更確定了自己往後的道路該往哪邊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