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晴慧(109/5/4考取PMP)

66屆台北PMP平日班  王晴慧(康健人壽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最近從銀行業跨足保險業。雖本身有做專案的經驗,但卻缺乏專業的知識,身邊的同事常使用PMP的邏輯在檢視每個專案的環節,所以決定透過考取PMP證照的同時,學習更多專案領域的知識。為提升學習的效能且達到PMI協會要求的基本門檻,覺得上課是非常好的方式,最後決定選擇仕新作為踏入PMP世界的第一步。

其實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何況中間經歷結婚、買房和親人離開等等的事件。讓我一度懷疑能不能順利完成課程,參加考試。但是,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運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討厭背書的我能夠將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並把這些知識內化,考試時也能以邏輯推理的方式回應,預告從未看過的題目不會緊張。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在說明理論的同時,會帶入實際案例,讓人更能理解理論背後的真諦,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就算真的有必須背的東西,也可以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主要是靠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怎麼擺才合理,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像是ITTO、Input和Output,都是先用邏輯和理解的方式順過幾遍,就大概記得內容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建議至少重新翻閱過一遍講義,回想上課時學到的重點和邏輯,再搭配仕新提供各類型題庫。題目的練習,必須要讓自己理解為什麼給的答案會是這個?若真的想不通,一定要提出問題和老師或助教討論,透過討論理解考試的應對方式和專案管理的應用,會對實際考試的作答非常有幫助。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專案管理的知識,和實務上做專案是相互連接的,重點是要學會如何運用所學讓工作可以更加順暢。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