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致銘(109/3/14考取PMP)

65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致銘(鴻海精密集團 硬體研發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自己本身是個硬體研發工程師,也不是管理專業,念的也是電機所,所以在畢業後就進入了HWEE部門從助理工程師做起,一路以來所做的產品從伺服器系統、桌機、筆電一路到這幾年比較常出現的電競與微電腦系統,也因為這幾年產品尺寸的轉換與工廠、客戶、廠商間的接觸越來越頻繁因為不再像一開始做伺服器時只要把自己的訊號跟板子品質顧好就好。

在電腦產品走向可攜微小的趨勢之下常常會因為外在的影響而導致最後產出產品的失敗而傳統的ODM PM在面臨這樣趨勢改變下畢竟沒辦法空出手來處理太多技術整合的問題這就導致得大量依賴各功能的RD自行進行協商而硬體EE因為常是處理最後一段的問題所以常出現很多被動的狀況而處理久了這些需要協調的問題後常常在處理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我都會不禁思考著如果是我來處理我會怎麼做或者如果不是因為前期的延遲後面就不會累成這樣因此也引發了我想更加了解PM們到底都在處理什麼的因此就決定參加PMP的證照考試本來是想著考到這張證照後至少在跟PM們講話時也比較有共同的語言在詢問周邊的朋友後大家跟我推薦了他們以前補過的培訓機構所以我是靠著口碑才找上了黃喆仕新PMP的培訓課程。

上課階段

我選擇報名的課程PMP特訓保證班時間是從11/23到2/14每週上一次共12堂(扣除掉第一次上課的簡介與扣除過年)我真正開始接觸PMP實質內容的時間總共加起來大約是3個月(從12月初開始到2月)不過說真的再到1月中各流程講解課程結束後進入到整體架構整合複習與考題分析應對前我對PMP的整個架構還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屬於介於懂與不懂之間而在這個階段又因為本身平常工作也不是PM的關係PMP內容所上的根本也不會應用到所以我都只能囫圇吞棗的硬背死記再加上年底為了參展與新案RFQ雙重夾攻的狀態也導致了我每次的模擬考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

談談上課吧黃喆老師上課非常的有趣他談的不單只是課程上PMP的內容除了把很生硬的PMBOK濃縮節略出必考項目之外更多時候會去帶到實際業界裡老師所經歷過的問題這對於從頭到尾都只待在電子業的我來說能更容易融入學習的過程而分析講解題型時老師會與我們之間進行互動討論去得出很多的可能性以及最佳選項這是真實進入考試時非常有幫助的一項訓練。

陳老師上課的風格會先把整個流程從頭到尾順一遍讓你清晰的了解這個章節所可能面臨會談到的內容然後再進行探討各小節內所使用的工具與技術我在這邊理解到了如何初步的去做整個小節的串聯這對我在2月做複習時幫助很大信丞助教主要負責我們解題與讀書會的部分這一段就很刺激了常常會被抽問抽考流程等相關問題逼得我每次看到信丞助教就心驚驚深怕被問到。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仕新讀書會真的幫了很大的忙透過老師與助教們不斷的解釋題型以及在過年期間又利用了線上學習系統在看了一次老師們上課的內容而且我們班運氣還不錯因為過年的關係,仕新怕我們玩瘋了還幫我們多上了一次的整個架構講解(本來只有兩位老師與助教各講解一次完整的流程)也是透過這樣我才能順理的消化理解所以在這個階段做最多的是重複閱讀嘗試理解流程。

考前衝刺

我真正進入準備考前衝刺的時間大約是10天在確定案子間的空檔後3月初報名考試然後每天閱讀複習的時間大約在6-8小時利用早上5點起床到上班前以及晚上下班後到12點上床睡覺這10天想想還真是痛苦啊不過我常想到黃喆老師所說的看看外面的天氣多好今天是休息日你們卻要困在這邊上課還是快點結束趕快朝下個目標前進吧!所以就又繼續撐下去複習的步驟前7天是以理解老師在整合講座時所提點的各單元重點先背一遍默寫確定知道在做什麼然後在去看各ITTO的輸入與輸出進入串接連接之後什麼後面是什麼最後三天則改變以仕新發的考題解析為主(不過解析花了很多時間,其實我後來並沒有解析完2018的全部考題)但每天還是會快速的順一次所有的ITTO。

考試當天我是報名10:30的考試所以我6點多起床後先順一次ITTO接著把2019的考題解析再簡略一次搭捷運去考場的途中閱讀信丞助教所提供的各章節的考前重點考試時間大約花了我3小時途中有很多中文翻譯我真的看的很模糊此時我就是點開英文題目來看幫助確定我理解考題在回答選項最後一小時開始進行檢查不過我最終只檢查了大約100題,所以在按下鈕等待結果時真的超沒自信考試中其實只要考題看的清楚的話90%以上的題目指向其實都很清晰因為老師與助教的考題講解中都會不停的與我們做題目的解析與答案選項的排序然後釐清楚最佳選項的原因以及各種不同可能的出題方向所以簡單來說就是讀書會時把講解的題目先理解清楚然後考試時可以中英對照理解題目最後答案的出現單一選擇的機率就高很多。

給仕新的話

再次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通過PMP考試。在這次的課程中因為一開始就被抽到Audit的關係所以對我心情的影響是很大的雖然黃喆老師都安慰說以往抽到的都會過但我還是抱好了考兩次的最壞打算身為一個研發人員專案管理真的是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但透過仕新的幫助讓我從完全不知道專案管理在做什麼一直到能在4個月內順利考取達成了一個里程碑這也對我人生規劃的下一步能有更堅實的基礎。

謝謝各位在這一路上協助我的老師、助教以及同學們有你們的幫助提點我才能走過這一切。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