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俊良(109/2/15考取PMP)

65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俊良(宇辰系統 業務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雖然職務上不是PM,但因為公司內部制度及公司文化關係,案件上還是時常會有需要去兼任PM的工作內容。而在公司跟幾位前輩在閒聊時,就有聊到其實公司內部制度上一些缺點,才會造成我們職務上會分不太清楚。且也沒有一套比較整合且制式的專案流程。剛好前輩就有提到PMP這張證照,就去找了一下相關資訊。發覺該證照所倡導及教學的關點,其實也是公司目前很缺乏的。所以就決定來考取該證。


上課階段

剛開始老師在講解PMP導論時,就有舉例了幾項目前台灣各產業對於專案的作業流程及想法都可能會發生的通病。我們公司差不多是全中。(唉~~) 而接著開始進行正課時,發現裡面有提到的幾個專有名詞,我在工作上幾乎都遇見過。只是在實務上,比較沒有去探就背後的由來。不過在開始上課後,覺得自己一開始的讀書進度方向有點錯誤。

因為在每週上完課,我們的回家作業是要把當週教過的課程練習題做完,於下一週讀書會檢討。但我當時都是希望能先把課程都複習過一次再來做習題,但往往都是複習沒念完,習題也沒做。(平時工作量太多...)雖然事後都有把習題補做完,但就少了老師幫你檢討習題的機會。

建議各位新學員當週的習題作業都一定要照仕新進度做完,就算沒複習完,也先用自己的實務觀點去做解答。除了不會少了老師幫你檢討的機會外,另一方面在檢討過程中,你也可以知道,你目前的實務跟PMI所設想的差異在哪。印象也會更深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於課後,仕新會開始安排線上模擬考,請我們回家自己抽時間應考。這次我就學聰明了。無論如何,也不管複習進度如何,也一定要抽時間把模考考完。也建議各位學員千萬千萬不要放過任何一次模考的機會,把他當成實際應考的情況去處理。

除了老師會依模考成績評估你的考試日期外。也要開始意識到,你當下的程度到底在哪,對於PMP的想法及觀點還有多少落差,這樣你比較好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

考前衝刺

從我確定應考日期到距離應該日期,大概只剩2週。我當時是先針對模考的錯誤題去做複習。先看自己再做一次會不會做對,做不對的話,如果是講義內容不夠熟悉,第一反應至少要知道該題目前講的是哪一個流程。(反應不過來的話,那你要再多多加油喔!)然後再去翻講義看是不是針對該流程的某些關鍵內容不夠熟。如果以上該做的都做了,就仔細看一下題目及選項,看題不題有誤解題義還是其中有陷阱。

如果到這樣,正解還是不能推翻你的想法。趕快找老師或學員一同探討。不過這樣的題型比較上應該不會太高。然後近期考題的話,從最新年份開始複習。此時的念書方向就可以從近期考題去對應教材。而不是先複習教材再去複習近期考題。(比較費時)

給仕新的話

很感謝仕新上課所提供的各項資源。我有幾個前輩去上過資策會開的PMP的課,但他們比較不會像仕新針對Lesson Learn的部份做得這麼用心。除了近期考題題型相當充份外。對於學員的學習進度以及觀念都很關注。真的很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